活動報導

【精英講座】創新經營的藍海策略 徐重仁:慢慢從實驗中找出路
2018-10-17
【精英講座】創新經營的藍海策略 徐重仁:慢慢從實驗中找出路
 
 
2018年9月8日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在天成飯店舉辦「精英講座」,由全聯前總裁徐重仁以「創新經營的藍海策略」為題帶入企業和大學經營的經典案例,並建議東海應善用優勢從中找出路。
 
「開創將是我們的格言」曾任全聯及統一超商總經理,被喻為台灣流通業教父的徐重仁引述東海大學第一任校長曾約農的話貫穿演講主軸。
 
但徐重仁為何會出現在東海校友們的聚會上呢?故事要回到某天在高鐵上21屆企管系校友張光永和徐重仁的不期而遇。

「有一次我搭高鐵的時候,他剛好坐在我旁邊,」徐重仁雀躍地分享這段巧遇。「我不認識他,他認識我,」「他說東海校友很多都是統一超商的」,徐重仁心想,既然「超商的那些夥伴都是東海大學畢業的,那我就覺得說我應該對東海大學有個回饋、感謝,所以今天才來到這邊」。
 
但早在這段奇遇之前,徐重仁就因台灣美化協會跟東海結下深厚的關係。「它是專門在清掃環境、掃廁所的協會,那我是創立的會長,所以我們跟這些大學生們都經常在一起打掃,我們辦的活動他們都會來參與,」在這樣的緣分下,王校長邀請徐重仁來擔任東海大學的顧問。
 

「我覺得學校經營跟企業經營有雷同的地方」。
 
1972年,徐重仁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專攻物流經濟,利用空檔走訪日本7-11,自此埋下打造台灣便利藍圖的契機。現在,小七遍布台灣大街小巷,連外國人都驚嘆,到自家樓下的小七居然就可以拿到前一天在博客來訂購的中文檢定書籍。這是徐重仁「虛實整合」的開創性成果。
 
「如果你不在家,就是在你的辦公室,不然就是在星巴克」徐重仁說,當你走進星巴克,會聞到濃濃的咖啡香,接著坐在單人沙發椅上,溫暖的燈光打在書上,對你來說這不只是喝杯咖啡而已,還滿足了你對這裡的image。
 
那,東海給你的想像又是什麼呢? 例如,日本早稻田大學是透過經營博物館、商圈以及邀請明星校友代言來行銷百年歷史、文化;而近畿大學則是以水產養殖技術聞名的「鮪魚」大學。
 
不只是紙上談兵,徐重仁將親自走訪東海。他坦言,「我不是校園經營的專家,」但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開創」要善用優勢,不能為了改變而改變,而是讓大家對東海的「image更加強烈」。
 
他認為,東海在辦學精神上,路思義教堂和博雅書院深具代表性;對外,東海則能成為社會教學的場域,例如發展具世界級指標性的藝術村或有機生態農場。
 
最後,徐重仁強調,大家不一定認同自己的觀點,但他還是願意在轉型的漫漫長路上,提供自己對於校園經營的淺見。
 
撰文: 賴昭銘:
     東海59屆政治系/雅風-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監事/天下雜誌特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