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北+台南+嘉義校友會-台南白河東山麻豆 2 日記遊〈2018/09/01-09/02〉
2018-10-04

台南白河東山麻豆 2 日記遊〈2018/09/01-09/02〉


26 歷史 朱詩琳
 
一下高鐵嘉義站,世憲學長已在眼前等候我們。「Hi,學長好!」學長是這 2 天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因為新北校友會這次的行程即是拜託學長以其長期深耕在地為我們規劃的行程。學長爽朗的笑聲,我一點兒也不陌生,讓我們跟著他,一起 2 天的輕旅行!

吳芳銘學長幫忙打點了舒適寬敞座位的遊覽車,世憲學長用沿路的建築介紹當地的人文歷史與傳說,很快地就到了白河傳統市場,選好位子坐定後管它已經吃了早餐,每個人硬是又點了好吃的豆芽菜麵及肉羹湯〈哇!今天的第 2 份早餐〉!
 
到了「時光綠廊」的綠色隧道,你會看到一個限速 2 公里的交通標誌。不用懷疑你的眼睛或眼鏡,的確是!原來這是世憲學長的點子,要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好好地欣賞沿線山巒的變化起伏,好好地欣賞蓮花與兩旁的芒果樹,或到白河國中,聽聽絕對和全台其他地方不一樣的上、下課歌聲與音樂。喔,對了,今天我們學得了甚麼叫做﹝藕斷絲連﹞,請看!
 
接下來來到世憲學長的創作猪寮!陳伯母先請我們喝蓮藕粉泡的飲料,接著又再拿出 4 盤好吃的甜龍筍,這是不含氰酸的筍種,所以長出土面後不會有苦味,肉質非常的細嫩,以蒜頭辣椒炒了好吃,涼拌沙拉也不遑多讓。其中最吸引我的,是 2張依照人體工學及將文字融入其中的 2 張木椅,保證坐了不想離開!
 
中午我們吃新興園餐廳的蓮子餐。對很多校友來說,這是第一次的到來,而我因有同學帶我來過,所以已是第 3 度造訪這家餐廳,可見有在地特色。因為自己人帶領及規劃整個行程,所以午餐格外優閒,聊著聊著已是 2 點半多,再不走,都要影響餐廳員工的午休了…
 
酒足飯飽之後,來到了崑濱伯家。這是一個簡單的店面,裡面或貼或掛了不同時期的得獎紀錄。崑濱伯在 2006 年以台農 71 號益全香米得到第 4 屆的台灣稻米品質競賽冠軍,他將獎金 100 萬元全數捐了出來,成立無米樂基金會以推廣農業。在我們與崑濱伯聊天的同時,有一位穿著不像當地人的女士下了轎車,熟門熟路地拿了 3 包米結帳,世憲跟著拿了 1 包,當然,接著就像接龍一樣,人手 1 包跟著挑選白米、糙米、有機米與禾鴨米等。而為什麼電影取名『無米樂』呢?原來靠天吃飯的農業產業, 農民早已把樂天知命、敬天畏地的元素植入心底, 所以有米收成當然快樂,遇到歹年冬無法有好的收成時,依然要能微笑以對。
 
電影『無米樂』的拍攝,順勢將菁寮聖十字教堂帶上成為觀光景點。這天主堂建 於1955-1960 年,由德國建築師Gottfried Bohm 設計〈其父、祖皆為建築師〉,在 1986 年建築師本身也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這樣的光環也吸引建築的同好來此朝聖駐足。它最大的特徵是其外觀均為包覆鋁皮角錐尖頂,圓錐頂上各有不同的基督信仰標記,分別為公雞、鴿子、十字架及王冠。這個部分韋神父分別讓我們猜猜看與詳細解說。韋神父說得一口道地的台語,圓圓的肚子是他的標記。世憲說他若減重成功, 會傳授方法給神父!神父說此地已整整下了 6 天的雨,雨水高漲到膝蓋以上〈當然是神父的高度!〉,一直到我們來的這天方出太陽。我說,我們這一團是「sunny tour」,充滿陽光、充滿歡笑。
               
 
晚上,在入住的關仔嶺統茂飯店晚餐,蔡宜璋、陳惠敏與吳芳銘學長姊稍後也趕來和我們會合,從 15 屆至 49 屆,從新北、嘉義〈芳銘學長〉、台南〈國華、宇嘉、儀珊學長姐〉3 會聯合辦此活動,在校友會中,應該也算創舉吧!尤其是芳銘學長,正投入縣長選戰,想必然一定是行程滿檔,跑完一整天的攤,來和大家會面,而世憲學長親筆題字的匾額,要祝芳銘學長〝高票當選〞嘉義縣長。學長姊們暫或放下繁忙的事務所工作、或在水災救災事務處理告一段落時趕來和我們一聚、稍微喘息和我們唱一首歌,濃厚的校友情誼讓人感佩銘記在心……。
 
第 2 天早上,我們先到關子嶺溫泉區上方的嶺頂公園,原來在 1932 年是日本人設置的高爾夫球場,25 年前蔡宜璋建築師再設計、規劃的作品,其中一區有台灣著名歌謠作曲家及台語歌手吳晉淮先生抱著吉他的雕像,我們熟悉的「暗淡的月」、「望你聽我勸」、「不想伊」都是他的作品。比較特別的是吳先生的『關仔嶺之戀』刻在環狀地磚上, 以 C 大調的譜呈現。三會校友一起唱著這首歌,時光好像往前推五、六十年。
 
「要不要喝咖啡?」「當然要!」那我們把車開往東山區的【大鋤花間】吧!郭老闆與其夫人施女士的故事很長,有空來山上聽或自己去查。這兒遠離了城市的束縛,一切的設施自己動手打造,從下車開始,便是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讓你的眼睛目不暇給;這是龍眼的季節,雖然經過 6 天大雨的摧殘,沿路掉了滿地的果實。我們看到了很多不知名的花,紛紛用『形色』這 APP 來幫忙解答,也看到了野生的秋葵,哇!和我的手掌長度一樣長。咖啡與甜點同時傳遞到眼前,老闆娘還泡了花茶〈後來又加碼咸豐草茶〉、龍眼乾包烘焙後的咖啡豆給我們享用,又拿出長竿工具教我們體驗採龍眼之樂!等老闆忙定,才有時間陪我們聊天與說故事…。聽完故事, 我已能體會到【大鋤花間】這個名字的意函了。
 
接下來我們來到麻豆文旦評鑑特等獎三連霸的郭奇坤學長的文旦園區。此地因地質的關係,文旦品質居全台之冠,郭家文旦又是此區翹首!在8 月下旬的連續大雨中,文旦落果增加不少,損失約 3 成,但學長還是特別留下 4 排,讓我們實際體會採果之樂。我東挑西選,拿起地上 1 個受傷最少的文旦想試試味道如何? 奇坤學長拿刀切掉一部分,我們吃起來不但不覺有異,和前一晚學長請我們吃的口感不相上下。學長告訴我們文旦的果一旦浸水 24 小時以上,無法有氧呼吸可能會產生酵素等,會影響果肉的品質,所以有疑問的,只能斷然捨棄。
        
 
官田水雉生態園區有我們生物系校友翁榮炫學長與學嫂李文珍女士深刻的愛情故事與用生命去守護、死而後已的漫漫長路。種植菱角的田地或池塘,是水雉的最愛的環境〈學嫂希望我們以後吃到安心的菱角時,有很幸福的感覺〉,你很難想像今天有近千隻的水雉,當年僅剩 50 多隻。國人為保有較高產量的農收,常使用過多的農藥,為確保冬季一期稻作農民施藥時,不讓水雉到田裡覓食,翁學長經常夜宿田區趕鳥,因此也吸入過多的有害物質而病倒…。我們一行在下午 4 點半方抵達, 學嫂以好吃的菱角殼水加龍眼煮出的好吃果凍迎接我們,一邊介紹講解,也帶我們用望遠鏡觀看水雉棲息環境;當介紹至水雉停留的「芡實」水生植物,7 隻水雉同時飛起,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到此,兩天的行程已近尾聲,趁著還有一點時間,陳宇嘉學長在遊覽車上為我們介紹西拉雅文化與這十多年來從 921 大地震、88 莫拉克風災與近年台南與花蓮地震屋塌等重大災害救災的經驗中,如何與非營利組織策略聯盟,如何調整策略、檢視成效,避免資源的浪費、重疊、競爭與資源濫用。簡單地說,就是由支援與整合的經驗中,讓物資與人力發揮最大的綜效!因此我也恍然大悟過去救災的物資金流與服務很多,但支援的系統較少,然經過像宇嘉學長這樣有經驗的社工師帶領無數的社工師與志工的整合與規劃,受災戶的身心狀況與居住問題,較 921 大地震時的慌張與群龍無首,的確得到很大的改善。

這 2 天的每一個駐點,沒有一站不往後遞延到達時間,因為捨不得離開〈被世憲學長說中了〉。本來回程時是計畫以嘉義雞肉飯果腹,體貼的芳銘副縣長學長幫我們排到嘉義最著名的林聰明沙鍋魚頭,一嚐雜誌與網路世界不斷介紹推薦的夢中美食, 在此對學長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謝意與祝福!
 
當我再度坐著高鐵回到台北搭捷運時,彷彿全世界都知道我從台南而來,因為除了自身行李,還有專業的台南麻豆郭奇坤學長家的〈御用〉文旦一箱及學長還再讓我們自挑 2 顆〈有錢不一定買得到〉、熱情的邱國華學長特地選購台南最好吃的鍋燒意麵、自己愛買的鹽水意麵及崑濱伯的有機米、還有 4 斤已塞行李箱的〈世憲學長媽媽〉甜龍筍〈真好吃,來不及用蒜頭辣椒炒著吃,已經在連續 4 日以涼拌沙拉的方式帶便當或晚餐吃完了!〉。
 
最後,讓我們謝謝姚靜樺會長學姊,因為她的熱忱與人脈,串起3 地的校友會〈陳宇嘉總會長及台南邱國華、陳儀珊會長、嘉義吳芳銘學長〉,又請到在地的、台灣最厲害的『意象書法家』陳世憲學長為我們規劃這行程與介紹他的故鄉台南白河,又整整地陪了我們 2 天〈從第1 天的早上8 點到第2天的晚上8 點〉,在悠閒中又不能漏行程,肚子吃得飽飽也要讓腦袋有所長進、才能下次換吾等帶別人來到貴寶地時地陪可以換人做做看!學長可以引經據典侃侃而談、也可以妙語如珠與我們互動〈尤其是大四修電腦課、又忙著對外參加比賽與校內舉辦個人展,成績死裡復活那一段〉~他說他的玩笑都是真的,哈哈,詼諧中完全不減智慧與感動!另外還有郭奇坤學長幫忙訂到第 2 天中午人潮搶搶滾的海鮮餐廳、又在最忙碌的中秋節柚子採收季節前,對我們一延再延的參訪與採果時段的等候,給予無限的包容。對了,像我這有時會腰痠的人而言,這 2 天, 我對這部遊覽車滿意極了,不但車身非常新,坐墊與靠背的設計,漂亮地支撐好身體,所以非常感謝芳銘副縣長學長在遊覽車方面的幫忙打點!祝大家平安健康、『新』想事成!
 
 
〈後記:照片來源為眾學長姊在群組裡的貢獻,最後圖文由簡榮村學長與劉國全學長幫忙編輯,在此深深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