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記錄

第十三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2023-02-20

中華民國東海大學校友總會第十三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母校師長、總會貴賓112年春酒聯誼會議紀錄

時 間:民國1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11:00-14:00(10:30報到)
地 點:台中福華飯店16樓珍珠珊瑚廳(包廂)(407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129號)
主 席:吳錫銘理事長
司 儀:吳昕容Amanda秘書長
紀 錄:呂閔誌

一、第十二屆、第十三屆交接儀式
吳昕容秘書長:今天很謝謝各位學長姐,一早就從南北各地過來一起共襄盛舉。第十二屆李基正理事長及第十三屆吳錫銘理事長,還有第十二屆張光永常務監事及第十三屆蔡慶瑞常務監事,剛剛在福華一樓咖啡廳的時候,已進行文件清單的交接,現在來到正式的會議場做印信交接。由第十二屆李基正理事長將印鑑交給第十三屆吳錫銘理事長,並由第十二屆張光永常務監事及第十三屆蔡慶瑞常務監事監交,本屆就由吳錫銘擔任理事長領導我們第十三屆的團隊,我們恭喜新團隊產生。
二、報告出席人員:
理事應到 21 人,實到19人,請假2人;監事應到 5 人,實到3人,請假2人。
理事:吳錫銘理事長、葉世宗副理事長、劉美華副理事長、張光永副理事長、鄭哲民常務理事、陳淞屏常務理事、林明良常務理事、李世堯、林碧揚、王朝明、張豐琦、黃正聰、邱媛美、劉景文、黃一彬(請假)、楊聯智(請假)、郭達鴻、朱淑如、林泰弘、蔡文龍、李青育。
監事:蔡慶瑞常務監事、蔡宗易、洪銘璋(請假)、施灼杬(請假)、陳勇全。
列席:李基正輔導理事長、李福登創會理事長、沈哲正名譽理事長、卓春英名譽理事長、劉懿履顧問、周學鏵顧問、曾信豪顧問、沈曉白顧問、國貿系友會闕瑞湘會長、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中區辦事處賴明志處長、吳昕容秘書長、黃文結財務長、李正賢副秘書長、楊宗哲副秘書長、張世遠副秘書長、鍾芳棋副秘書長、李佳欣副秘書長、羅文良副秘書長、程映祥副秘書長、呂閔誌秘書、徐韡紜秘書。
母校師長:張國恩校長、社科院陳文典院長、國際學院幸雅各院長、龍鳳娣學務長、廖敏旬國際長、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處黃兆璽處長及顏楨祐召集人、EMBA許恩得主任、跨域創新學院翁紹仁院長。
三、請主席宣布會議開始
四、唱校歌
五、通過本次會議議程
六、主席致詞
吳錫銘理事長:我們校友會主要的功能及重點在於聯誼。其次,我們來幫助母校及學弟妹等。但是現在母校面臨到一個很大的危機,就是少子化。去年就已經少招了600名,連財務上都出現很大的危機。希望我們校友多多團結來支持母校,盡我們的力量幫助母校。我第一個做法,就是3個月一次走訪海外,去跟海外校友聯誼。目前第一團的泰國團,已經有17位團員;那第二團是到日本,間隔兩個月到日本,並且日本校友會也是我在負責。日本團目前也有20個人報名,預計一車大概是在40個人以內。海外的招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讓我們先去打頭陣、先接觸,就這麼個理念。希望我們校友總會的方向、目標,能夠把幫助學校擺在第一位。大家多聯繫感情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包容,主要是為了幫助母校,沒有私人恩怨。我就報告到這裡,謝謝各位。
七、常務監事致詞
八、輔導理事長致詞
九、貴賓致詞
十、報告事項
(1) 報告上次會議決案執行情形
(2) 會務報告、活動預告
(3) 財務報告
(4) 各委員會報告
(5) 各地校友會、系友會會務報告
1.台北校友會林明良會長:於3月4日星期六舉辦春酒及邀請劉宗聖(33經濟)演講,地點在台北天成飯店,10:30報到11:00正式開始。
2.新北校友會蔡慶瑞副會長:於4月16日舉辦會員大會,邀請各位學長姊踴躍參加指導。
3.台中校友會林泰弘會長:昨天(2/11)中午舉辦春酒及理監事會,因為時間上的衝突,無法跟各位學姊邀請,跟各位致歉一下,期望下一次可以更早安排及通知。
4.台南校友會葉世宗會長:為了昨天(2/11)上午跟高雄校友會進行羽毛球比賽,台南校友會羽毛球隊集訓了一兩個月,結果練到上個禮拜六,把阿基里斯腱弄斷了。當天晚上就到醫院開刀,經過縫合之後要花三個月讓它長、三個月復健才能好。不過昨天(2/11)早上我還是帶隊去跟高雄校友羽球比賽,高雄校友個個都是悍將,我們小輸幾分,預計下半年再來PK一次。再來當天下午就召開台南校友會會員大會,剛好跟台中校友會活動同一天,不然就邀請大家到台南來玩。那接下來台南會有一些活動,會在另行公告,希望大家來參加。尤其是陳世憲大師,在白河把一個國小變成他的展覽館跟民宿,在2/25台南會帶團過去白河看他的畫展。還有陳永興建築師在後壁土溝村可以參觀。
5.高雄校友會朱淑如會長:很高興今天來參加這樣的盛會。高雄校友會就是秉持一個「東海有妳、東海有家」這樣的想法,想要延續我們校友的精神。很高興一直有李福登校長,引導高雄校友會平穩持續的發展。前陣子回來接任會長,有一批熱情的校友,協助舉辦很多的活動,剛好也就延續我們東海人,就是這麼獨立有想法,又這麼的真誠,又有想要抱團取暖的感覺,不要太近又覺得能夠在一起,到目前為止我們大概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引導我們高雄校友會,那也感謝總會的支持,期待我們有各項的活動,能夠讓大家一起來參與。
6.外文系友會鄭哲民會長:以前東海外文系在台灣算是還不錯的,主要是因為有很好的外籍老師。及校友團契代表 那麼今年外文系招生不太好,所以我們就努力的想要朝這個方向發展。去年以前我們就已經籌募了一個資金,請了國外一個老師擔任講座的位置,但是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所以我們今年跟系及系學會,努力朝這個方向,能夠請更多的外籍老師,把我們外文系招牌擦亮一點。團契方面,我希望學校裡面的學生在各領域能夠得到更好的幫助,跟幾位同工談過以後,我們想在下一年推動一系列的活動,讓校友能夠回來學校幫助這方面的工作。另外剛聽到台南葉會長提到跟高雄校友PK羽球,明年我們北部羽球隊也要來PK。
7.南加州沈曉白前會長:我已經在2/5退下來了,已經做了8年會長,不容易找到新的會長。美國有13、14個校友會,我們會以電話或視訊會議來討論。我們也非常希望能跟國內的校友總會交流,歡迎各位校友來訪,新會長交代我就是台灣的代表。因為前陣子在美國接待董事長、校長一行四人來訪,因此知道學校面臨很大的困難。希望在吳錫銘總會長的領導之下,能夠好的幫學校一點忙,我們在海外的校友也非常樂意去配合這些事情。
8.工工系友會林碧揚代表:工工系友會今年打算要到內政部立案,目前在line群組已經有100多位,預計在9月或10月辦理會員大會,也希望在會員大會前舉辦羽球賽,跟大家聯誼一下。
十一、討論事項
案由一、提請討論本會第十三屆委員會設立及秘書處人員任命案。(提案人:吳錫銘,附署人:張光永)
說明:
一、依據本會章程第二十三條,本會為推行會務,設立以下委員會:
(一)公關及社會資源委員會
工作職掌:為配合學校募款、總會基金行銷及募款、總會專案募款、各種公關及行銷、各種社會資源整合、紀念品開發行銷、校友顧問邀請、協助建構校友企業資源平台。
主 委:  張光永。 委 員:請主委邀請。
(二)關懷母校委員會
工作職掌:舉辦校友論壇、校友講座、徵才博覽會、各系活動贊助、築夢計畫、師友計畫、表演藝術月活動,及各項關懷母校事宜。
主 委:劉美華。 委 員:蔡慶瑞、蔡文龍、鄭哲民、陳勇全、劉景文、張光永。
(三)分會發展委員會
工作職掌:發展及輔導各地區校友會/系友會。
主 委:李世堯。 委 員:請主委邀請。
(四)活動委員會
工作職掌:校慶校友返校日、國內外旅遊、全國校友盃羽球聯誼賽、關懷退休教職員活動,及各項總會主辦之活動。
主 委:張豐琦。 委 員:請主委邀請。
(五)資訊管理暨編輯事務委員會
工作職掌:總會網頁、E化會員平台、網路行銷。
主 委:黃正聰。 委 員:請主委邀請。
(六)校友楷模聯誼委員會
工作職掌:舉辦校友楷模聯誼、校友楷模座談會。
主 委:劉景文。 委 員:請主委邀請。
(七)全球東海人聯誼委員會
工作職掌:聯絡全球各地分會、輪流舉辦活動、促進全球校友的聯誼。
主 委:李世堯。 委 員:請主委邀請。

二、擬聘請副秘書長名單:李正賢、王智霖、林一、周進松、楊宗哲、張世遠、鄭維棕、鍾芳棋、李佳欣、吳智如、羅文良、程映祥、張仕麟。
決 議:照案通過,請各委員會主委邀請校友擔任委員,也開放理監事主動報名參加。除主委及副主委須由理監事擔任外,委員也可由非理監事之校友擔任。

案由二、聘任本屆法制顧問、顧問提請討論案。 (提案人:吳錫銘,附署人:陳淞屏)
說 明:擬聘請鄭哲民常理擔任本會法制顧問,聘請曾信豪、蘇美月、陳允恭、許高威、董大斌、曾啟政、范巽綠、黃將修、劉懿履、翁紹仁、陳永祥、楊朝棟、周學鏵、沈曉白、劉品辰
擔任本屆顧問。
決 議:照案通過。

案由三、提請討論本年度(112 年)工作計畫表施行建議。 (提案人:吳錫銘,附署人:劉美華)
說 明:請參閱附件 一。
決 議:照案通過。

十二、臨時動議
動議一、提請討論本會副理事長增選案。 (動議人:吳錫銘,附議人:張光永)
說 明:
(一)由於本年度總會活動較多,擬增加一名副理事長。
(二)依本會章程第十七條:理事會置常務理事七人……。理事會置副理事長若干人,其選任方式與理事長同。
決 議:
(一)增選副理事長1人。
唱票:呂閔誌
監票:蔡慶瑞
編號01
姓名鄭哲民
得票13

有效票13張;無效票0張
未投票 6 張;總計票數19張

(二)報告選舉結果:經增選後,由鄭哲民校友當選副理事長。
十三、自由發言
吳錫銘理事長:我們有一個默契,總會長是由北中南三個區輪流擔任,這個不是硬性規定,這次是由北區擔任總會長,下一次就是南區。現在有一個構想,因為很多系友會辦得很好,提議可以列為總會長參選資格之一。沈哲正名譽理事長:我認為今日先不討論這個議題,這個議題有點沉重。我覺得系友會可以列入北中南之中,看情況再做調整就好。
李世堯理事:今天是以校友總會理事身分跟大家報告,剛好我也接東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所以我現在跟大家報告,東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就是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然後去年的紛紛擾擾,吳錫銘理事長、哲正名譽理事長也說過,我們就遵照張國恩校長所說的,這個時候一定要團結一致,以前的紛紛擾擾全部放到後面去。
我就不再多解釋了,有些事情如果各位有需要了解清楚,可以來再找我了解。我們一定會好好做,大家一起往前走。
十四、閉會
十五、與母校師長、總會貴賓112年春酒聯誼餐會

附件一
中華民國東海大學校友總會112年度工作計畫表
※ 法定會議
召開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會員代表大會
第十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三屆校友楷模表揚大會–訂定112年1月14日(理監事改選)
第十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四屆校友楷模表揚大會–預定113年1月召開
﹝二﹞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第十三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部)─訂定112年1月14日(會員代表大會)
第十三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北部)─預定3月(結合北部校友會活動)
第十三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部)─預定6月(結合母校畢業典禮)
第十三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南部)─預定8.9月(結合南部校友會活動)
第十三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部)─預定12月(第十四屆校友楷模遴選會議)
※ 會務活動
﹝一﹞【東海大學校友總會】E化校友會員證推行。
﹝二﹞ 職涯共學堂微學分課程-配合母校辦理。
﹝三﹞ 校友植樹日-預定3月配合母校辦理。
﹝四﹞ 東海大學徵才博覽會-預定3月配合母校辦理。
﹝五﹞ 東海大學畢業典禮/歡迎新校友招募新會員-預定6月配合母校辦理。
﹝六﹞ 關懷母校退休師長及退休教職聯誼活動-預定9月辦理1次,可另外再安排1次。
﹝七﹞ 金秋地球日-預定10月22日配合母校辦理。
﹝八﹞ 校友楷模遴選活動開始-預定10月初。
﹝九﹞ 東海大學68週年校慶暨校友返校日餐會-預定11月配合母校辦理。
﹝十﹞召開校友楷模遴選會議-預定12月。
﹝十一﹞校友楷模表揚大會-預定1月第十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十二﹞拜訪海外校友會(暫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