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東海大學67週年校慶 傑出校友、斐陶斐、教育部捐資獎頒獎
2022-11-04
《THUAA News》東海大學67週年校慶 傑出校友、斐陶斐、教育部捐資獎頒獎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
 

東海大學2日上午在路思義教堂舉辦67週年校慶典禮暨第23屆傑出校友表揚,今年獲獎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唐堂、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會長及執行長李志翔、立法委員楊瓊瓔等10位。會中也頒發斐陶斐榮譽校友給裕元工業獨立非執行董事林學淵、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陳純一、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兼圖書館館長、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教育部捐資敘獎金質獎得主包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渡山學會、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以及銀質獎小磨坊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等8個公司團體及個人獲獎。

 

67週年校慶典禮暨第23屆傑出校友、斐陶斐、教育部捐資獎頒獎,受獎人合影。

 

       第23屆傑出校友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唐堂、三福化工(股)公司董事長巫信弘、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會長及執行長李志翔、肯塔基大學物理系教授及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劉克非、西維吉尼亞大學/埃伯利特聘化學教授王恭、新思科技美國加州研發副總江清流、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黃將修、立法委員楊瓊瓔、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兼圖書館館長、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台灣引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慶華等10位在各自崗位表現優秀的校友。

 

 

 第23屆傑出校友頒獎,本屆獲獎者有唐堂、巫信弘、李志翔、劉克非、王恭、江清流、黃將修、楊瓊瓔、楊朝棟、王慶華。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面對少子化、全球經濟變革到科技的創新、人工智慧的崛起,以及元宇宙的發展,進而到全球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可知未來的教育是需要改變的。張國恩說,勞作教育、博雅教育和通識教育將適度的調整為更具東海特色的教育理念,在過程中亦需整合科技與各種重要議題,並與企業界結合共同建立跨域微學程,打破現有的教學環境,虛實整合,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在行政革新之際,需要全體師生及校友的支持與協助,團結合作共同努力邁向未來。董事長吳清邁則說,很開心能代表董事會來恭賀東海67年的校慶,更高興的是東海有越來越多傑出校友。吳清邁指出,他是經濟系第11屆畢業的校友,本屆有多位傑出校友和他淵源頗深,都是同時期在學校就讀的人,今日參與盛典就像參加同學會般,除了恭喜獲獎者,也感到與有榮焉。

       第20屆生物系畢業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唐堂表示,東海是一塊沃土,提供優質的環境,讓他在東海受到很好的栽培,並勇敢圓夢。他以所羅門王提到的《傳道書第九章》:「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唐堂說,人並非全靠聰明智慧便可獲得成就,自己的成就都歸功於東海大學所給的機會。他勉勵學弟妹們,在有上帝準備的沃土中,好好把握機會與資源;而校友們也可以當弟妹們的肩膀,讓大家可以在學長姐的肩膀上往上爬。

 

 第20屆生物系畢業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唐堂

       

       第8屆化工系畢業的巫信弘說,感謝化材系的提名與東海大學的栽培,1962年進入東海大學後,接受扎實的訓練,當時天天都在實驗室和圖書館,大三更到高雄煉油廠受訓,每個暑假不是實習就是訓練,非常精實。巫信弘說,出了社會後才發現學然後知不足,自己也曾經後悔沒能在學校多學一些。他認為東海的勞作制度讓他體會勞苦與共,工作後也感謝過去的制度栽培,讓自己有制度的學習,並且在待人處事上有所成長。

 

第8屆化工系畢業的巫信弘

 

       李志翔自第10屆建築工程學系畢業至今54年,他在影片感言中表示,在東海有三樣收穫:一是東海優雅美麗的校園,培養了特殊的情操;二是東海的勞作制度,激起為人服務的熱情;三是東海的通才教育,啟發待人處事成長創業的基礎。這三樣收穫讓他享用一生,並成就了學業和事業,且勇於創業。過去40年間,以義工的身分讓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改頭換面、茁壯成長,成為美國華人最有規模的非營利組織,同時也傳承中華文化。李志翔告訴學弟妹們,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每個人都有經歷過無數的機遇,要能認清機會、充實自己並做好準備,也要大膽抓住機會勇敢力行。

 

傑出校友李志翔由建築系系主任曾瑋代為領獎

 

       第10屆物理系畢業的劉克非說,感謝學校給予傑出校友的榮譽,但也覺得十分汗顏,因成語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但他是「湧泉之恩滴水相報」。劉克非說,畢業這麼多年沒有為學校做出多少貢獻,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回饋母校,以報答四年教育之恩。

 

傑出校友劉克非由中研院院士彭仁傑代為領獎

 

       王恭是第14屆化學系畢業,因疫情無法返台親自領獎,對於能獲得傑出校友殊榮感到榮幸與感謝。教務長楊定亞代為領獎,並介紹王恭師承諾貝爾獎得主,且時常回化學系擔任客座教授。楊定亞也分享自己擔任東海大學理學院院長時曾到印度招生,接待者同樣也是理學院院長,當時對方說他不知道台灣這個地方,但以前唸書時有個同學叫王恭,是台灣來的。有了這層關係,讓他和對方迅速有了話題,並且成功的介紹印度的學生到東海來唸研究所。楊定亞說,校友對母校有很大的幫助,從這個事件便可知一二。

 

傑出校友王恭由教務長楊定亞代為領獎

 

       立法委員楊瓊瓔特地向立院請假兩小時回母校受獎,她表示,第29屆社會學系畢業後即投入政治工作,後來又回母校進修獲得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學位,一路以來感謝東海師長們的教導,讓她能不斷的成長、孕育與學習,她永遠以東海為榮。從政後楊瓊瓔也積極為母校爭取好的資源,包括改善用水品質,引進自來水讓師生能有好水飲用,以及近年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一起規劃東大溪整治工程,校園在礫間水質淨化處理設施落成後變得更美麗,並讓師生更認識水循環的再利用。頒獎典禮當天,楊瓊瓔也邀請父母到現場,共享榮耀。

 

第29屆社會學系畢業的立法委員楊瓊瓔偕同高齡父母參加頒獎典禮

 

       特地自美返國領獎的第22屆政治系學士輔修企管畢業的江清流說,出社會後不論是自己或另一半的工作場合,都遇到非常多的東海校友,到美國後也受到非常多校友的協助,他以東海大家庭為榮,並將這份榮耀與政治系同學共享。他感謝東海師長如沐春風般的照拂,也因當時的東海政治系一直都是黨外力量的支持者,讓他感受校風的自由與學習多元思辨的能力。江清流除了感謝父母與太太的支持,也將感謝化為實際行動,以亡父的名義成立「江廣隆先生紀念獎學金」,希望幫助更多母校的學弟妹。

 

第22屆政治系學士輔修企管畢業的江清流

 

       第24屆生物系畢業的黃將修感謝太太從在美國唸書至今,一路互相扶持,並且彼此在學術上努力,也感謝新北市校友會會長姚靜樺和理監事范巽綠、朱玉鳳、蕭俊祥的推薦,以及同學李世堯、學弟蔡宏毅等校友的扶持。在東海就讀時期,因為有生物系老師的教導,奠定他研究的基礎,讓他能順利的到中山大學唸碩士、波士頓大學攻讀博士。黃將修說,畢業後的漫長歲月裡,不斷感受到校友們的愛校之心,期待大家能合作互助讓東海更好,並且讓東海在世界排名、國內排名更上一層樓,這也是所有校友的願望。

 

 第24屆生物系畢業的黃將修

 

       畢業於第32屆資訊科學系的楊朝棟表示,今年是他畢業滿32年、回母校服務的第22年,感謝已退休的林清祥、許玟斌、張文貴、林正基,以及現任工學院院長林祝興、呂芳懌、江輔政、黃宜豊、朱允執等多位師長,為他打下資訊領域的基礎;交大碩博士班的恩師曾憲雄講座教授則擴展他在資訊領域的廣度與深度,進而學習分析問題與解決方法。他也感謝家人和校內主管、教學及行政同仁們的支持,以及高效能計算實驗室學生們的努力與付出,讓東海的資訊能量得以展現。楊朝棟說,未來將秉持座右銘「做人有溫度、做事要熱情、追求卓越、挑戰無限」,不忘初衷,向前邁進。

 

 畢業於第32屆資訊科學系的楊朝棟,今年連獲傑出校友獎與斐陶斐兩個獎項。

 

       EMBA首位傑出校友王慶華畢業於第63屆EMBA104級,他說在創業30幾年後重回學校跟著教授學習市場策略、創新的商業模式與大數據的蒐集應用,讓他在企業經營上得到實務理論的印證,尤其將精實概念引進企業,將原本庫存佔年營收20%至30%降到1%以下,也讓60%產品製造的前置時間縮短到30分鐘內,並且幾乎不用到任何自動化設備,在企業管理上幫助很大。他感謝論文指導教授陳澤雄、學姐蔡家幸和多位師長的指導,並感謝家人和CEO班的同學支持,並承諾將秉持東海「求真、篤信、力行」的校訓精神,在企業經營、社會貢獻與對母校回饋貢獻心力。

 

傑出校友王慶華畢業於第63屆EMBA104級

 

       本年度斐陶斐榮譽校友獎項獲獎者為裕元工業獨立非執行董事林學淵、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陳純一、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兼圖書館館長、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除此,為感謝熱心奉獻的校友支持母校建設,今年也同時在典禮中頒發教育部捐資獎,金質獎獲獎者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渡山學會,由研究部主任張運宗代表領獎,以及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銀質獎為小磨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禾康消防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臺中市東海大學EMBA校友會、財團法人陳張秀菊文教基金會、岱稜科技副總經理蔡獻逸與鉅虹建設董事長劉品辰。

 

 

本次斐陶斐校友獎獲獎者為:林學淵(右1)、陳純一(右2)、楊朝棟(左1)。

更多照片  https://flic.kr/s/aHBqjAdxLg
典禮直播連結  https://youtu.be/ua1HZgsYS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