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圖書館迎暾書房揭牌啟用
2022-11-02
《THUAA News》圖書館迎暾書房揭牌啟用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
 

圖書館迎暾書房揭牌啟用

     

東海大學圖書館新設贈書專室「迎暾書房」,收藏本校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捐贈的畢生藏書。2022年11月1日適逢本校67周年校慶之際,特舉行專室揭牌啟用儀式。由圖書館館長楊朝棟主持,校長張國恩、教授吳福助、中文系系主任黃繼立等共同揭牌啟用。多位校內師生、退休教職員與吳教授之學生、親友等貴賓亦蒞臨共襄盛會。

 

  

左起:圖書館館長楊朝棟、校長張國恩、教授吳福助、中文系系主任黃繼立,共同揭牌啟用。

 

       儀式開始由新竹中正長老教會牧師周克修帶領大家禱告,感謝吳教授無私奉獻給東海母校,榮耀眾人、造福更多的學子。圖書館館長楊朝棟在引言致詞時提到,今年是東海大學創校67周年且適逢吳教授的八十大壽,圖書館有幸收到吳福助教授的畢生藏書捐贈,並且於今日成立贈書專室「迎暾書房」別具歷史意義。

       吳福助教授是東海中文系第六屆畢業校友,1970年返回母校母系任教,曾兼該系主任,服務40多年。「迎暾書房」設立於本館四樓特藏區,緊鄰「徐教授復觀紀念室」。於2022年4月13日依「東海大學圖書館受贈資料處理辦法」第五條,經行政會議通過辦理,成立專室典藏吳教授之贈書,此批贈書計有三千餘冊。「迎暾」,語本屈原《九歌˙東君》:「暾將出兮東方,照吾檻兮扶桑。」,吳教授退休宿舍的書齋取名「迎暾山房」,意即每日晨起,迎接溫暖朝陽,博覽群書,從事著述創作的地方。本專室坐西朝東方位,沿用「迎暾」舊名,改稱「迎暾書房」,企圖模擬保存吳教授書房原貌。書房匾額由吳教授高足,東海中文系博士班校友陳星平親題。本書房之成立,亦承蒙吳福助教授、經濟系校友劉照男之慷慨捐款贊助。在歷經數月的書籍編目與空間重整設置,於今年校慶正式揭牌啟用。

 

  

圖書館館長楊朝棟(左圖)、校長張國恩(中)、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右圖)致詞。

 

       校長張國恩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吳教授慷慨無私地捐贈藏書給母校。曾任職圖書館館長的張校長也重申,人類重要的智慧、知識是非常需要永久珍藏與流傳。即使電子書、數位化時代已來臨,營造閱讀的氛圍與空間仍是學習的重要場域。今日迎暾書房的成立,吳教授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奉獻畢生最愛的藏書、文物手稿等,圖書館的各方協助與支持,讓未來的學生也能透過閱讀改變不同的思維,藉由書房的氛圍呈現與應用,了解典藏書籍的意義。

       藏書捐贈者吳教授對於此專室的成立,特別感謝圖書館的同仁們協助規劃、建構,從整理書籍編目、上架,至整體書房的布置、活動設計等,在楊館長的卓越領導,全力支持下得以圓滿完成。書房的成立,主要是表彰東海同仁昂揚奮發的教學與研究精神,期待「迎暾書房」所蘊含的治學精神,勇猛精進的開創精神,後輩年輕朋友能夠持續不斷地傳承下去,薪火相傳,慧命永續,是其內心最深切的願望。

       迎暾書房啟禮揭牌後,遠道而來的多位吳教授之學生、親友們也紛紛獻上祝賀。中文系系主任黃繼立,代表中文系師生表達吳教授長年對母校的關懷致意,也敬佩其慷慨奉獻,並感謝圖書館此次能協力規劃成立專室,將這些珍貴的藏書得以流傳給後代學子留下典範。臺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林翠鳳,述及在東海大學求學時即與吳老師的多年深厚師生情誼,感念恩師致力研究廣博,往人不行處行,為國育才,桃李天下無數。捐贈畢生珍藏書籍,典藏於母校圖書館,添益書香,嘉惠後學。目前服務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的周志仁先生,憶起當年於中興大學博士班修學時與吳老師的課堂時光,即使炎夏寒冬氣候的不適,也從不減吳教授授課的熱忱,學生們總能備受學問之啟發與感動。此外,建國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吳品湘,是吳教授之次女亦是東海外文系校友,同時為本館館刊編輯委員,對於此專室之成立發表感言,談到大學時期也曾於本圖書館擔任工讀生之經驗,感受到與東海圖書館深厚的緣分。今日書房的呈現,讓人如身歷其境重回兒時父親書房的回憶點滴,也感謝母校圖書館能協助完成父親重要的心願之一致上誠摯的謝意。

 

      

由左而右為中文系主任黃繼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林翠鳳、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周志仁、建國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吳品湘致詞。

 

       迎暾書房收藏吳教授其畢生藏書,包含手稿、個人著作、讀書札記、授課教材、書畫藏品等,全捐給母校提供後學者參考。未來本書房將採開放式閱覽,除了手稿等文物之展示,其餘書籍皆提供師生們借覽。歡迎校內外師生蒞館參閱!

 

與會師長貴賓大合影
 

中國文學系退休教授吳福助捐贈畢生藏書,經濟系校友劉照男捐款贊助成立「迎暾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