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60年 首度閉館一年大整修
2022-11-02
《THUAA News》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60年 首度閉館一年大整修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公關室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自1963年落成奉獻至今,已有60年歷史,在長期使用下,出現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破損、機電設備老舊等問題。2022年由校方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補助案申請,順利獲得核定3400萬元的修復補助經費,並於今(1)日下午舉辦開工典禮,展開為期一年的閉館修復工程。

       今日修復工程開工典禮記者會,包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基正、副校長詹家昌、總務長柯耀宗,以及東海建築系教授郭奇正、建築師林志成等人皆出席參與。

 

路思義教堂在校友蔡其昌(右4)、張廖萬堅(右3)協助下,獲文資局補助將進行大整修。

 

       路思義教堂是美國《時代雜誌》、《生活》雜誌創辦人亨利•路思義(Henry R. Luce),為了宣揚福音並紀念其父親亨利•溫特斯•路思義宣教士(Henry W. Luce),一身投入基督大學教育所捐款興建,由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等人合作設計,於1963年11月2日完工至今,已滿60週年。在教堂50週年時,曾獲得美國蓋提基金會(The Getty Foundation)選為20世紀最值得保存的現代建築之一;2019年升格為國定古蹟,成為台灣二次大戰後,第一棟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現代主義建築。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路思義教堂60年來首度閉館整修工程,是東海創校67年來的大事,更是校內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除了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大力支持,更感謝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的協助,積極爭取修復工程整修經費。張國恩說,希望藉由東海大學對於現代建築的整修起到示範性的作用,在未來也能為國際提供經驗與協助,並期待一年後教堂的風華再現。

 

路思義教堂閉館修復,與會貴賓在瓷瓦寫下祝福語。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說,路思義教堂在空間體驗、結構系統、材質美感,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建築美學及設計思維,具備現代建築的典範性和價值。本次文化資產局補助比例95%,補助款為3,230萬元,將針對內部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瓷瓦破損及內部機電設備進行修復。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國定古蹟的修繕是很大的工程,感謝文化部在經費上的協助,讓路思義教堂這個台中的地標、台灣的驕傲,更是東海人的共同記憶,能夠永續存在。此外,蔡其昌也對東海校友喊話,希望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校友們能一起幫助母校,讓東海更好。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表示,路思義教堂是台灣戰後現代建築典範之作,具備的潛在文化資產價值是無價的。他身為東海的校友,同時也是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成員,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非常有興趣,因此正好為此次教堂的修復及保存盡了一份心力。

       東海大學表示,本次路思義教堂修復工程由東海建築系教授郭奇正領軍的建築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與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執行,於2022年11月1日起進行為期一年的閉館修復工程,校方也期待明年教堂將再現風華,以嶄新的面貌和大家見面。

 

東海路思義教堂於今日進行閉館修復開工典禮,校友蔡其昌、張廖萬堅等人皆出席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