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 2022金秋地球日活動紀實
2022-10-26

《THUAA News》2022金秋地球日活動紀實
 
      『金秋』來了,沐著溫暖金色陽光灑落,涼爽秋風輕拂著臉龐,走在台灣欒樹下,展開後疫情時代的生活並持續努力不懈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自2008年由東海大學環境工程學系退休教授陳炳煌所發起的「金秋地球日」,至今已第15屆,每年秋季10月22日早上10:22分全球同步『為環境許願、為地球祈禱』並舉辦環保愛地球系列活動,推廣重視環境保護的重要。
        今年由東海大學及東海大學校友總會主辦,圖書館、環安衛中心、永續發展辦公室、企業永續影響力中心、總務處、教務處、學務處、國際處、研發處共同承辦系列活動,以『在家鄉播種希望,邀世界投資台灣』為主題,並聚焦以聯合國經由經濟發展、社會建設和環境保護的綜合經驗與集體智慧而成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 等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因此將金秋地球日活動結合SDGs的目標,契合東海大學「營造綠色樂活與永續校園」的精神。
        活動由「2022金秋國際地球日之SDGs主題展」揭開序幕,10/21上午九時於圖書館一樓主題展示區舉行展覽開幕式,圖書館館長楊朝棟主持,環安衛中心主任陳鶴文、環工系退休教授(金秋地球日倡議人)陳炳煌、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基正、浩永國際公司執行長陳勇全等人蒞臨現場共襄盛會。
       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展覽,讓大眾認識包含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消除貧窮等17項SDGs目標。圖書館展覽內容涵蓋SDGs目標的主題介紹海報牆,以及中西文主題書展、電子書的展出,多部環境議題影片之輪播影展,並有配合活動進駐的中西文書商攤位書展等,希冀藉由各領域、閱覽媒體等呈現,讓師生們更易深入了解這些全球性的環境議題與省思。環安衛中心亦將東大溪整治計畫、導覽解說步道系統等以海報牆展出介紹,呈現本校以永續典範大學、永續行動之具體成果。展期至11/3止,為金秋地球日活動暖場。
       圖書館館長楊朝棟開幕引言提到,今年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中東海大學以AI Technology for SDGs,獲得金獎。在台灣永續行動獎方面,東海也囊括二金一銅。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也獲得綜合績效一般大學楷模獎,其中東海大學整治東大溪方案也是「生態共好組」首獎等。以及連續三屆獲頒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卓越成績備受肯定。這些對環境的關注與作為不是短暫的活動就結束,而是持續永續的努力行動。
        環安衛中心主任陳鶴文也分享了目前東海大學在SDGs議題上的各項成果與規劃。將從教學與研究各面向持續努力,尤其今年三月開始規劃撰寫的「東海大學環境白皮書」等,包括水環境、生態環境、能源節能、環境教育等八個主題面項,將SDGs結合中長期校務發展的永續校務治理策略,並在多項SDGs議題都能創新突破,並展現卓越成效。
       金秋地球日發起人陳炳煌,談及從2008年起至今已有14年的金秋地球日活動意義。也舉例今日展覽的內容不是一次性的展出,沿用先前的豐富資訊展覽再次展現,是對地球環境的永續環保行動之一,希望大家為地球做一件好事。
 
       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提到,為什麼要永續?永續就是:我要活下去,也要讓子子孫孫活下去。從生活做起淨零排放需全民合作,民眾生活需轉型,改變消費行為由購買方式轉為共享經濟,讓產品效能更發揮,資源循環使用,達到零廢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全世界的專家為地球診斷出17項核心目標,是相當寶貴的精華,特別是疫情期間,更要反省為地球造成什麼損害。用生產者和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與企業最直接的關係就是氣候變遷,碳排太多,溫度上升造成許多國家的消滅,同時要抑制貪婪,不要過度經濟發展與強迫消費,要適度平衡,才能活下去。期盼東海師生們一同關注SDGs議題,力倡大家一同隨手做環保,減少過度生產與浪費,從生活上務實,一起為地球環境做努力。
浩永國際公司執行長陳勇全說,從陳炳煌老師在2008年創立時,就以校友企業(耐能電池)的名義贊助活動,後來因為擔任校友總會的理事,也在2015-2017連續協助籌備三屆的活動,最開心的是舉辦校園造飛車競賽,並請加拿大友人Max Noble辦了全球最年輕的Maker工作坊。之後透過與東海學校產業界的合作,在東海推動電動巴士、舉辦電動車創意比賽等,未來也希望發展無人駕駛電動巴士等,持續結合東海綠能、AI產業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校園。

 


        除了10/21圖書館之SDGs主題展覽外,10/22上午9:00金秋地球日系列活動正式展開,上午場由企管系『企業永續影響力中心』許書銘主任於管理學院M243舉行「金秋論壇」,中午場於M472的集思便當會,下午場有東大溪導覽與圓桌會議座談會,及匠培綠色餐廳的揭牌儀式活動。
       首先,金秋論壇-『綠色經濟的藍海戰略』,由母校大家長張國恩校長致歡迎詞,提到SDGs是重要的發展機制,社會實踐力以永續發展為重要方向,透過數位AI技術,與證基會合作建立永續自理平台,達到最重要的責任,完成減碳技術的展現。
       接著邀請到中油李順欽董事長主講『台灣中油的淨零排放因應之道』,及台電環保處溫桓正處長解說『電力業因應淨零排放的做法及挑戰』,緊接著10:22時由金秋地球日倡議人陳炳煌教授為我們默禱祝福與回顧及展望,休息片刻,再由雲科大財金系鄭政秉教授擔任主持人,許書銘主任擔任引言人,和中油李順欽董事長、台電環保處溫桓正處長、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工業區協進會蔡秋雄理事長與談,談論『願景2050的產業競爭策略』。
       中油李順欽提到,以優油、減碳、潔能三大主軸推動淨零,持續掌握低碳趨勢,穩健推動減碳和優油業務,發展氫能、再生能源及負碳排技術,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攜手拓展營運新版圖,邁向淨零永續新時代。
       台電環保處溫桓正處長提到,國家欲達成淨零目標、電力部門扮演淨零排放要角,各部門都要通力合作,缺一不可。分為短、中、長期目標,靠科技研發找出更新的減碳技術,以達成電力碳中和,再邁向淨零的路上一起同行。
       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更藉由星雲法師所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以生產者來說,過度的生產及強迫的消費,生產端需負很大的責任,再舉例『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也包含著貪婪。以消費端來說,要改變生活及消費型態,思考及發想,如何改變不為地球造成損害。 論壇會後,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更精心準備精美的水晶校徽紙鎮,致贈給四位與會貴賓,感謝貴賓的分享,早上的論壇就在滿滿的收穫中圓滿結束。
       
        下午場則兵分兩路,由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羅永信副主任導覽東大溪整治過程和參觀口琴橋微水力發電系統和整治後的東大溪,另一則由陳炳煌教授召開圓桌會議座談會-『讓聯合國進入台灣/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兩路人馬在路思義教堂前方會合拍下大合照後,陸續前往今日活動最後壓軸的匠培綠色餐廳進行揭牌儀式。
       『匠培』涵義取自於孟浩然:文不按吉,“匠心”獨具,及中庸:栽者,“培”之,傾者覆之。意味著工巧獨特的構思,及上天生育萬物,一定照它的材質厚待他。可栽種的就培植它,故名匠培。
         匠培揭牌儀式邀請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金秋地球日倡議人陳炳煌教授、生科系汪碧涵教授(現任學務處生輔組組長)、浩永國際公司陳勇全執行長、環保聯盟劉志堅理事長、主婦聯盟陳曼麗前立委、台灣城鄉永續發展協會徐主峰理事長及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羅永信副主任共同來為東海大學第一間綠色標章友善餐通揭牌。
         校友總會李基正理事長提到,匠培綠色餐廳的命名是由德文中獲得啟發,因為德國的環保做得很好,仿效德國環保的觀念,從生活上落實,匠培綠色餐廳都是選用在地紅土農場的食材,享用食材同時也要懷抱感恩的心,反省人類是否過度貪婪,理事長用深深一鞠躬謹代表校友總會對大家的致謝,並致贈每人一個環保帆布袋,感謝大家來參加活動,用實際行動支持是最重要的Ending。
       環安衛中心召集校內各單位,召開7次籌備會議,也邀請多個民間團體一起集思廣義,安排了1+6個系列活動,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見證這個充滿希望卻又危機四伏的時代。這次活動,勇往直前的精神,更為典範。
 
        金秋地球日是由東海人發起,並已成為全國性的活動,今年更展現母校在永續發展的努力,更感恩您的支持與參與,期待明年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