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2022關懷退休師長暨校友聯誼會雲林一日遊】後記
2022-09-28
【2022關懷退休師長暨校友聯誼會雲林一日遊】後記
        東海大學校友總會為感念師恩浩瀚,特別選在秋高氣爽的教師節前夕9月24日星期六,舉辦【2022關懷退休師長暨校友聯誼會雲林一日遊】活動。 這次藝術知性之旅,反應熱烈,從一開始師長們報名踴躍,兩天內兩車額滿,疫情嚴峻,為守護師長的健康,上車前將安全清潔防護進行得相當徹底,感謝師長貴賓的蒞臨與會,活動圓滿成功,本活動由李基正總會長及台中校友會曾信豪會長領隊,各地校友及世界和平會羅文良副執行長、程映祥執行秘書代表吳錫銘主席陪同師長出遊,隨車服務師長的工作人員還有校友總會秘書長劉美華、活動主委林泰弘、護理師郭怡潔、校友總會秘書閔誌、韡紜,一早從教職員活動中心出發,展開豐富精彩藝術知性之旅。
        一早,校友總會溫馨準備了熱騰騰的營養早餐,李基正總會長也提供點心零食及柚子,並贈送每位師長校友總會精心設計精美帆布袋,首站,我們將前往第一目的地,也是雲林在地校友吳爾夫學長(39屆/歷史,雲林校友會副會長、前校友總會副總會長) 精心規劃景點、安排導覽並全程陪同的私密景點-蔡爾平藝術家私人莊園。蔡爾平藝術家,出生雲林北港,旅居紐約長島。擅長以精細的工藝技術演繹自然之美,創造非凡的視覺饗宴。彩鑲瓷是蔡爾平自創的陶藝技法。這種精細的表現手法為蔡爾平的作品添加了鮮明斑斕的生動色彩,其獨特的手法及新穎的創作,引領藝術界新風潮,實現獨一無二的穿戴藝術美學,是蔡爾平頌讚自然的詠嘆調中,一段情感豐沛而
引人入勝的樂章。
       蔡爾平說,身為道地鄉下囡仔,選擇自然當創作主題,生態當課題,科技當議題;將自然生態、故鄉、廟宇元素來結合,期盼環境更美好,胞弟蔡爾信更提到父親為北港執業的名醫,曾說過「醫術醫病 藝術醫心」,更是他投入藝術創作動力,希望他的創作能帶給人類對自然更多的感動。整個早上,大家都沉浸在這座美麗花園城堡內。


       
        中午,來到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吉輝餐廳,當地著名的海鮮婚宴餐廳用創新端出新穎料理打破傳統台菜限制,用特色台菜料理來開啟飲食新視界。
        海鮮食材特別選用澎湖直送新鮮海產,招牌創意料理烤鴨配上蔥油餅皮,酸菜白肉鍋加入餃類、海鮮一起燉煮,澎湃大氣的裝潢,餐點美味物超所值更是讓客人源源不絕的原因。
        師長們邊享用豐盛美食,邊敘舊聊天,席間,更感謝北港鎮鎮長張庭魁特派資深文化導覽解說老師施復耀,致贈校友總會北港知名工藝大師創作書冊集,還有在座每位師長北港鎮公所獨創的小福袋,及北港朝天宮保平安香包。
        隨桌除吳爾夫學長(39屆/歷史)接待,更有雲林在地校友廖儷芬學姐(34屆/經濟),謝嘉祝學姐(36屆/歷史)協助。餐後,校友總會吳錫銘副總會長,精心準備日本禮品,讓師長挑選作為這趟旅程的伴手禮,師長們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笑容。
 

       午後,新北港文化志工的施復耀老師與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總幹事蔡享潤,全程陪同師長並導覽朝天宮參訪行程。

        北港朝天宮,俗稱北港媽,當地人稱媽祖宮,舊稱為古笨港天后宮。是一座位在臺灣雲林縣北港鎮媽祖廟,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媽祖為中國沿海各省居民主要信仰之一,在台灣,媽祖與王爺更為居民最主要之二種信仰。師長們在香火鼎盛繚繞的朝天宮國定古蹟建築內,聆聽深度解說。對於朝天宮的前世今生和藝術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

       傍晚,抵達最後一個行程,與師長們來到虎尾鎮雲林布袋戲館,展館前身是有百年歷史的虎尾郡役所。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位於雲林虎尾鎮的「雲林布袋戲館」昭和六年就已建造,於民國86年列為雲林縣歷史建築,重新規劃為「雲林布袋戲館」,凸顯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鎮地方特色。「雲林布袋戲館」館內展示許多「黃俊雄家族」的戲偶,連曾經被火紋身的戲偶也都列於館內展示。
        「
雲林布袋戲館」在館內規劃了布袋戲的雕刻班、販賣區以及視訊室撥放經典布袋戲影片讓遊客重溫舊夢, 來到雲林布袋戲館,除了認識布袋戲文化,也能欣賞到歷史建築的風采,了解布袋戲的歷史,進而認同藝術布袋戲。

        夕陽西下,師長們帶著依依不捨的笑容,在布袋戲館前合影雲林知性藝術旅行大合照。回程北上途中,基正總會長為體恤師長們儘早返家休息但又擔心師長們沒吃晚餐,行至彰化交流道下,特別請莊崇賢大哥準備彰化知名古早味小吃-阿三肉圓分享給師長們,也為這次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再相會。本會舉辦活動至今,有許多師長及校友給予我們極大的鼓勵,因為有師長的蒞臨,行動表示對我們支持與肯定,謹以此文字表達誠摯的謝意,祝福全體師長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