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暨大、東海聯合研究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09-07
《THUAA News》暨大、東海聯合研究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東海大學跨校研究果蠅,發現雄蠅間具有明顯的同性求偶行為,並證明果蠅具有明顯的夜間睡眠障礙和過度活動的行為反應,是自然萬物中苦於失眠的「過動兒」。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傅在峰、副教授曾惠芬與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蔡玉真等人,組成跨校的研究團隊,利用果蠅模式生物一窺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間緊密維繫複雜的求偶行為反應,登上Nature系列頂級期刊,研究成果斐然。

       8/29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研究成果發表會,包括暨大主任秘書曾永平、東海研發長林惠真等人皆出席與會。在國科會(原科技部)計畫、台中榮總與暨南大學研究合作計畫(即榮暨計畫)的經費支持,及暨南大學前瞻性高科技研究中心貴重儀器的支持下,除暨大教授傅在峰與副教授曾惠芬外,也包括東海副教授蔡玉真、長庚大學教授吳嘉霖、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林志堅、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以及中央研究院溫榮崑博士等共組,該論文第一作者為暨大應化系博士後研究員陳秀玲、暨大應化系博士生劉柏廷,以及長庚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李旺宝,皆為台灣本土的研究學者團隊,共創科學新猷。

 

暨大、東海聯合記者會合影

暨大、東海聯合記者會團隊合影

 

       此論文研究的開端起源於六年前,東海大學生科系副教授蔡玉真的學生張芷瑄、石卉文、邱原富偶然發現wake基因缺失並具有雄性求偶行為的果蠅株,為了深入了解wake基因,蔡玉真老師找到果蠅行為及神經迴路的專家暨南大學應化系傅在峰老師一起合作解開謎團,之後又邀攬具有生化分析專長的暨大應用化學系副教授曾惠芬加入此研究,成功建立了跨校級且具備不同研究專業的合作團隊,加速開展此重要的科學研究。

 

東海大學生科系副教授蔡玉真分享研究緣起

東海大學生科系副教授蔡玉真分享研究緣起

 

       研究發現,在雄果蠅大腦內參與胰島素生成的細胞簇(insulin producing cells; IPCs)中,若其中的wide awake (又稱wake)基因缺失,將使類胰島素神經激素的過度分泌,最終導致嗅覺感覺神經元對雄性特異之性費洛蒙11-cis-vaccenyl acetate (cVA)的感受力顯著降低,終至發生雄果蠅同性間的求偶行為發生。此一重要研究成果已於日前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傅在峰說,單一基因wake在神經分泌細胞主導一系列長距離且複雜的神經、內分泌網絡活動,影響著複雜的動物行為。透過基因操作能操控這些生理反應,希望能針對植病昆蟲的生理調節,提供新興的防治策略。未來更將進一步檢視人類或高等動物wake同源基因,是否也具此重要功能,進而理解脊椎動物胰島素分泌調節與後續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調控機制,在提升醫療需求上提供新法。

 

東海大學研發長林惠真(右一)與東海研究團隊合影

東海大學研發長林惠真(右一)與東海研究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