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 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楊重光 東海大學27屆化工系)
2022-05-18
[THUAlumni IM]
《東海人即時通》
20220518
標題: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 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楊重光 東海大學27屆化工系)

出處:2022-05-11 經濟日報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特聘教授楊重光,昨(10)日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名譽博士,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代表黃鈞耀到場見證,由該校校長Rimvydas Petrauskas頒授,表彰楊重光教授在材料科學、化學工程和奈米科技的卓越成果,以及對二國相關領域密切交流所做出的長期貢獻。

維爾紐斯大學為中東歐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物理和生命科學為重要研究領域,在細菌、病毒、分子及DNA結構領域的研究世界聞名。曾獲該校名譽博士殊榮者,包括法國連任總統馬克宏、捷克首任民選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Gérard Mourou、諾貝爾化學獎得主Robert Huber等人。

楊重光為北科大精密分析與材料研發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光觸媒應用、半導體製程及電子構裝技術、軟性電子材料及超高阻水氣膜備製技術等,執行過多項國際合作案、科技部多年期計畫及經濟部價創計畫,擁有20項國際專利、發表超過200篇國際期刊論文、累計被引用超過3,500次。

他長期推動台灣與歐盟國家科學教育合作交流,2011年至2014年擔任台灣與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國執行「生醫材料和光學奈米材料」計畫主持人,加深了三方學者的跨國合作,此後成為2014年北科大與維爾紐斯大學締結夥伴盟校的推手,建立兩校密切的聯合研究平台。因為長期培養的友誼和互信,強化了雙方師生互訪和學術交流的頻率,以及探討議題的深度。

過去十多年內,他已邀請維爾紐斯大學化學學院院長、教授、研究員及博士生近10人赴北科大授課,並與台灣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交流和合作研究,也推動十多位北科大師生及研究人員赴立陶宛該校交流實習。由於對國際科學交流與合作研究卓有貢獻,2021年獲頒立陶宛科學院格魯甦斯(Theodor von Grotthuss)獎章。

楊重光特別感謝科技部對國際雙邊合作計畫的鼓勵,以及教育部推動國際學生交換計畫的政策,促進師生實踐國際科研和文化交流,使他得以長期推動與立陶宛高等教育多面向的深度合作。

目前他正執行2021年起為期三年的歐盟「可見光分解海水產氫之光(電)催化劑最適化設計」跨國多邊合作計畫,聚焦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國際夥伴共同研發淨零排放的產氫關鍵技術。希望藉由促進國際學術合作、研究及產學經驗交流,培養青年學子國際視野及研發能力。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723/6305876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6413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