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後記
2020-07-20
文:朱念慈27屆化工, 新北市校友會理事
 
       此次會員大會於7/11 上午11:00,假囍宴軒凡爾賽廳舉行,校友合唱團獻唱開啟序幕,此時台中和台北合唱團合體合唱OYE LA MUSICA (西班牙文;聽那音樂Hear The Music )
「我在音樂中聽到生命的旋律。
我在歌聲中聽到生命的旋律。
我知道生命的旋律正在跳動,
因為生命的旋律真強勁有力。」
 
       聽那生命的音樂。聽那歌聲裡的生命。在輕快的歌曲和歌聲... 因為音樂是旋律,因為音樂是生命。
       接下來唱校歌,第一次聽到如此非常振奮精神的四部合唱,「美哉吾校,東海之東」... 「立心立命 立人極於無窮」最後那穿透力十足的女高音,出自北團指揮郁菁,令人為之感動和餘音繞樑!葉乃菁北部/林怡文中部子團團長和東海校友合唱團的團員們,表現傑出!「校友合唱團的起源是由新北市校友會姚靜樺會長發起,然後非常感謝林一銘學長大力資助,如今慢慢開枝散葉。」。

(圖一大會團體照)


        台下此時已經進入多元的交流,主持人蔡宗易學長此時請大家舉起右手借用,大拇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收起,剩下食指,然後放在嘴巴上,突然會場靜下來,正式歡迎今天的演講者:凱撒衛浴蕭俊祥董事長(24屆國貿) /2015年第六屆校友楷模/2017年第十八屆傑出校友 ,他以凱撒的品牌之路為題,分享品牌經營之路。
       凱撒品牌意涵凱撒衛浴的堅強與韌性,凱撒衛浴成立於1985年,是國內少數幾家有能力燒製衛生陶瓷的生產商。蕭學長之前有分享他補教生涯和當兵時協助過的團隊因緣際會跨入此行,90年代,凱撒開始引進歐美窯燒技術與產品設計。1996年,凱撒至越南設廠,同時向歐洲衛浴製造商,購買最先進設備、取得技術與專利,大幅提升產品品質,凱撒衛浴朝向以歐式設計作為主要品牌發展導向,從此有「最會做馬桶的男人」稱號。
       剛開始到越南設廠的時候,真的是篳路藍縷,非常艱辛。由於衛生陶瓷是一個需要高技術門檻的產業,當時是從台灣移植整批技術與研發人員到越南,大家同心協力打拼,才有今天的成就。CAESAR在越南市場是第二大佔有品牌,也是台灣前三大品牌,準備進軍大陸和其他市場。
  •      蕭學長說明凱撒衛最大競爭能力就在高溫耐火石技術,並可直接搭配自製浴櫃。過去包括TOTO、INAX等國內外競爭對手,產品必須要有一片大理石從中挖洞、再嵌入面盆,凱撒衛則跳脫這樣的模式,全面製造一體成型的大型面盆,不僅成本更省、外型更美觀、也不易卡髒汙及發霉。
  •      凱撒衛的產品在台灣的設計師的眼中是個寶,因為性價比很高。以這個超薄胚的薄胚盆來說,歐洲或日本高級品牌它們都賣8000~10000元,但是凱撒衛只賣2200元,大約只是對方的1/4價。雖然對方可能是百年品牌大廠,但凱撒衛依靠高性價比,總會有熬出頭的一天。蕭學長以小米產品比喻,看到白色簡捷設計,就意向到高性價比。目前除台北和台中展示廳外,近造橋交流道正在興建一個旗艦展示中心。
  •      蕭學長分析方型面盆+一個浴櫃的產品是未來小家庭節省空間首選,因為方型面盆的技術難度相當的高,所以如果以它牌的方型面盆,以它的成本目錄這類產品最低4400元起跳,CAESAR產品連盆子連浴櫃才賣4000多元。傳統的面盆的功能只有洗臉、刷牙,但這個產品還多了收納功能,而且也能提高面盆的載重能力提高安全度。以這個產品來看,在亞洲市場沒有廠商可以和凱撒衛競爭,因為凱撒衛是全亞洲唯一家FFC(高溫耐火瓷)製造公司,凱撒衛會利用此優勢,發展更多更新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去拓展市場。
  •      Aqua Jet是一種快速沖水技術,大概花1.62秒就可以完成沖水。目前反應不錯,用水量也很省只有3公升,所以這都是凱撒衛的競爭力來源。
  •      智慧離子感應小便斗下面這個小便斗很特別,你看不到感應器、水管和電線,但它是完全全自動的,它是利用人體尿液裡的鹽份鈉離子感應,在你使用完的第9秒~10秒它會自動沖水。然後價格又很低,比傳統感應式還便宜。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很有質感很簡潔,線條優雅像藝術品一樣。
  •      打著「高價不是王道,平價才是王道」的口號,凱撒衛浴由越南紅回台灣,隨即在消費市場取得一席之地,蕭學長更要求團隊每年制定一個主軸,來作為產品設計方向「綠能、科技、環保、健康」,在終端成品都看的到運用面,像是「凱撒綠能科技無水便斗」就結合世界專利濾芯,打造完全不必插電、不用沖水也不會產生異味的無水便斗。「過去3年,這套設備光在北美地區銷售超過18萬套,所以主動接洽對方取得技術合作,現在台灣很多飯店都對這套產品有興趣,相信後續商機相當可觀。」。
        蕭學長26歲創業堅持35年只做一件事,就是做馬桶。用心品牌經營,秉持簡單時尚設計,創作出與眾不同衛浴。出席的校友都拿到蕭學長做的「手機馬桶座」,回家後發現非常實用,尤其適合追劇!

 (圖二左到右姚靜樺會長,賴兆貞學姊,蕭俊祥學長,詹家昌副校長)
  
        蕭學長演講完後,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書法表演暨義賣。中文系陳世憲學長是知名意象書法家,他的創作有別傳統書法,字裡行間充滿感情。這次陳學長在他的女兒小提琴伴奏下,一起做藝術表演,非常美妙的音樂與題字,字裡行間一幕溫馨感人的故事,因而誕生:「動靜」我們的青春動靜皆宜
       接下來的拍賣主持人蔡學長從七萬元(代表七月)起標,當場有四、五位校友加入拍賣的行列,最後大家讓賢,由姚靜樺會長用30萬元得標!她將這幅拍賣的作品,送給凱撒衛浴蕭俊祥董事長,由姚會長和凱撒蕭俊祥董事長共同捐出,將來掛在綜合體育館凱撒會議廳 (蕭學長個人捐助綜合體育大樓150萬的金額,在新北250萬捐出額度內。新北校友會因此爭取到一間會議廳,取名叫做凱撒會議廳,此作品將來將列入學校財產,永久保存。)

  (圖三意象書法家陳世憲學長書法表演 )
       
       接下來詹家昌副校長和監察委員提名人范巽綠學姊/前教育部次長,都提到近期東海大學USR深耕型計畫在董事會全力支持下,由總主持人副校長詹家昌執行,以「開放式養生村」推廣在地老化高齡服務支持系統,發掘高齡政策、社區高齡服務、跨世代共好共老,榮獲首獎。
        也在2020英國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名,東海大學全國第三,私校第一…
        詹副校長提及除了AWS新創和AI產學特色,校內近期多項資產活化和更新,包括新建綜合體育館,及由他擔任社資會執行長推動的宿舍更新等等重大建設。另外乳品牧場聘請熱愛母校的曾家聲學長擔任場長,希望能夠為學校爭取更多資源和財源,以因應少子化對私校的衝擊。
        東海大學吳清邁董事長要事在身,由夫人賴兆貞學姊代表,詹副校長,范巽綠學姊,林秉彬董事,校友總會卓春英會長/董事,李基正副會長,曾家聲場長,就友室蔡清欉教授,姚會長等人到各桌敬酒,在全體理監事,總幹事及志工合力下,校友非常熱情的交流。
 活動尾聲時,今年剛剛升等的翁紹仁教授上台報告學校發展近況。他除了成功推動科技部醫療系統聯盟,比較特別的是工工系研究團隊於2015/04/10-04/16赴美國華盛頓首府參加Spring Simulation Multi-Conference,向各國參賽團隊介紹解決災難發生時的醫療資源決策系統以解決資源分布不均。
1.    工工系研究團隊 : 翁紹仁老師與弘光科技大學資工系徐永昱老師指導碩士班學生林雨璇、施宇哲、林哲楷、吳唯銘、陳宏勳,及大學部程子騫、蔡凱琳, 蔡馨儀、李苓菱等九位同學,題目:Healthcare Network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HNDSS)。
2.    表現出色,獲得第四名(亞洲第一名): 參加決賽隊伍來自歐洲(法國)、美洲(美國)、亞洲(台灣、韓國、印度等國家),共有11隊進入決賽。這個比賽不同於一般只限學生參加的比賽,各國參賽隊伍不乏有教授及業界人士參加,因此困難度較高,相較其它隊伍有50多歲教授及社會團隊參賽,東海工工團隊是年紀最年輕。這次東海工工研究團隊表現出色,在多國足以代表台灣東海大學工工系的Simulation Modeling 技術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3.    萬全準備 : 為讓學生能踏出國計畫的第一步,翁老師在2012年就開始安排本校國貿系Donald Gotcher老師以小班教學方式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上完一年課程後,學生都覺得大有進步,所以在次年,學生們又去選修Dr. Gotcher在國貿系所開設英文新聞聽力及商業英文課程,這兩年所有的英文課都是準備到美國參賽所做的準備,真是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其中有多位同學都是第一次出國,能有此佳績,除了歸功出國前數不清的演練。
4.    特別感謝校友與海外校友: 不只安排接機、住宿及照顧,還邀請美籍鄰居(MIT退休教授)聽講並提供意見,讓學生們更能克服英文簡報的壓力。此次參賽特別感謝由劉美華學姊和南加州沈曉白學長,透過他們所推動「東海一甲子 · 全球一家人」 (Tunghai Global Hosting Family Program) 理念,學生與在美國華府的東海海外校友接觸及一同生活。校友更熱心安排學生出席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晚宴及參觀華府雙橡園;也感謝美國華府王素娟學姊及其它當地校友的熱心大力支持與服務,讓東海學生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會議及比賽。相信這個成功案例對東海的所有學生會是大鼓舞,希望引起更多在校學生及畢業校友的迴響。參賽同學都覺得這兩年很有收獲,並表示出國不只是代表東海大學,而是代表Taiwan,對自己的要求自有所不同,亦謝謝校友曾信豪學長捐款五萬元。
 此次大會活動創了幾個記錄
1)獎品較去年更豐富多達51多項,部份學長姊抽中大獎,又捐出來再抽,分享喜氣。
2)羽球隊利用餐會召募新會員,羽球群會員快速破百。
3)有感於姚會長率領團隊用心經營,大會活動辦得有聲有色,現場有學長姐立即填表申請入會且是永久會員,新北校友會因而累積永久會員數達到43位。

(圖四 會員大會 )


      就友室、校友總會、東海牛乳及田正富學長等4個單位在大會現場設攤,推廣及行銷業務並提供抽獎品,包括就友室咖啡機、總會手提袋、東海牛乳兌換券及田學長自產蜂蜜。除以上獎項,大會準備了咖啡杯及鋼珠筆、李龍貴學長提供東海火鍋店招待券及優待券、林澤顯學長鋼珠筆套組、蔡宗易學長的力麗哲園聯合住宿券及宜蘭威斯汀酒店住宿券,其中威斯汀旅館將升等套房,價值達21,000元,而聯合住宿券如入住日月潭力麗儷山林會館也免1,000元加價費用。有感於現場熱烈氣息,就友室蔡主任追加東海校友會館住宿券及唐闢洲也提供藝術手提包,以上獎品數多達51項。另12屆化學陳家榮(Jack Chen)學長(外號澳洲牧草大王) 分享的新書修思錄「一起結善緣」50本與來賓結緣,現場反應熱烈索取一空。
活動後半場由總幹事巫文豐主持摸彩活動及會員大會,他回顧108年新北活動並感謝主動及支持的學長姐,包括兩年協助大會及校友會旅遊活動的莊光敏學長、主動整理新北巿校友群組成員名單、最佳人力支援吳多倫學長、手繪生日卡的陳惠敏學姐、撰寫活動紀錄的朱念慈學長、贊助所有旅遊活動早餐的李青育學姐、多次協助演講報到收費的陳惠玲學姐、姚會長的永遠的好同學張玉瑛學姐、籌備校友會最佳伙伴侯淑瑛學姐及朱詩琳學姐、總幹事巫文豐學長、校友會顧問蔡宏毅(KP)、新北校友會文膽簡榮村學長、文宣高手莊煥榮(小室一莊)學長、校友會財務長翁家珠學姐及新年度生日禮及生日卡設計的盧玫琦學姐等人。
餐會後進行會員大會,拍完會員合照即順利進行大會議程,通過收支預決算、工作計劃等,最重要是通過修訂理監事得以視訊或網路開會之條文。大會最後進行6、7兩月份的慶生會,生日禮即是盧玫琦所繪手提袋和生日卡,全場為這兩個月的會員壽星唱生日快樂歌,為會員大會畫下圓滿句點。
 
附錄 :108年新北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