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楷模特殊表現事蹟

2015-01-10 by
2014第五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選
姓    名 李雲裳
畢業年限 西元1964年6月(東海大學第6屆社會學系畢業)
經  歷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社會服務組組長(1964~1974)
國泰綜合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1978~2002)
內政部移民署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會專門委 員(2009~2010)
怡仁愛心基金會執行長(2002~2010)
敏盛醫療體系社會工作室顧問(2002~2010)
國際社會服務社臺灣辦事處執行長(2005迄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會工作室顧問(2005迄今)
相       片
 





李雲裳校友(本校第6屆社會學系畢業生)是一位非常傑出的社會工作實務界資深前輩,從本校社會學系畢業後,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兢兢業業奮鬥不懈,長期服務於社會工作界,成績斐然有目共睹。雖然目前她已屆齡72歲,但仍退而不休,繼續貢獻其社會工作專業能力,堪稱後輩典範,是東海校友心目中永遠的李大姊(Miss Li)。
 
李雲裳校友雖然只有大學學歷,但以其在醫療社工領域之專精能力,撰寫”社會工作者在醫療糾紛上角色期待之研究”一書,提供社工界處理醫院醫療糾紛模式,並帶領社工人員於國泰醫院建立社會工作人員在醫院的專業角色。在全台醫療界,李大姊處理醫療糾紛專業能力極獲其所服務之醫院肯定,也曾受聘任教於台灣大學醫學院,為社工界爭光。李大姊也曾在民國75年前後,以實務界專精能力獲本校社會工作學系李欽湧主任推薦獲聘為本校社會工作學系兼任講師,她是少數大學畢業擁有講師證之實務界從業人員。更難能可貴的是,李雲裳校友不僅將其實務經驗傳授給東海學弟妹,也對東海校友之就業盡心盡力,提攜東海後輩不遺餘力,對提昇東海校譽頗有助益,其愛校精神也堪為校友楷模。
 
本系依據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選拔暨表揚辦法,以符合「條件一、擔任機關團體重要職位,績效卓著者;條件四、從事社會服務或慈善事業,足資楷模者;條件六、刻苦奮鬥克服困難環境卓然有成,足為後進楷模者。」推薦李雲裳校友為校友楷模選拔候選人。
 
有關李雲裳校友更詳細之個人特殊表現事蹟條列並敘述於下:
 
社會工作專業領域榮譽獎項
1.第三屆金駝獎得主(75年)(金駝獎--表彰優秀社政人員與志願服務人員)
2.社會工作貢獻獎(88年)(由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與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 協會頒贈)
3.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人與醫學實習課程優良教師(85年)
4.斐陶斐榮譽學會東海分會榮譽會員(90年)
5.東海大學校友卓越講座(101年2月-5月)(社會工作系推薦)
6.內政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特殊貢獻獎(102年)
 
台灣社會工作的開拓者:民國50年代台灣社會經濟方起步,百姓生活仍相當困頓,然當時台灣的社會服務及專業人員制度並不完善,部分得賴國外教會工作人員的協助。李雲裳女士因緣際會畢業不久旋即進入「台灣基督教福利會」,跟著教會專業人員學習系統性的社會工作方法。並善用其對於中西雙方化的了解,將外國的觀念與方法融入台灣社會裡,在工作上不斷地發揮創意動腦筋,尤其是將服務帶到偏遠地區,為山地、農村策劃出各項發展方案,屏東、布袋、高雄、花蓮、台北都可找到她的足跡的,對社會工作專業貢獻良多。此段經歷亦以臺灣地區早期社會福利工作回顧—臺灣基督教福利會1964~1974年工作紀實為題發表於社區發展季刊109期(民國94年3月)
 
推動與建立本土化的社會工作實習督導模式:社工實習在現今專業人員養成上是相當重要的元素,但由於台灣早期的社會工作制度並不完善,真正執行社會福利的機構團體微乎其微,以致缺乏可供學生實務實習的訓練機會。李雲裳女士在基督教福利會擔任主任時,一方面積極培訓台灣本土專業人才,提升扶助地區的自立自主能力為目標,更有感於臨床實務實習對於養成專業社會工作人員以及確保專業服務品質的重要性,提供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學生專業實習機會,每年均有十餘位社會學系的學生接受該會的實習訓練,為日後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之培育紮下良好的根基,栽培為數眾多的社工尖兵,包括前任立法委員周清玉、台大醫院精神部技正黃梅羹,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發展處的許安和處長…等。李女士除了提供社會工作專業養成教育的「實習」機會,更積極與政府及民間機構分享工作經驗,不吝於教導各大專院校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的實習學生,讓學生從參與中學習,可說為日後實務經驗的傳承奠下了堅實的基礎。
台灣第一個社會工作專業團體「台灣中華民國醫務社會服務協會」創始人之一:台灣醫務社會工作肇建相當早,但始終缺乏一個獨立自主的專業團體,基於對於醫務社會工作的熱誠與使命,民國七十年,當時任國泰醫院社工組組長的李雲裳女士與一群關注醫務社會工作發展的學者專家積極推動成立「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並為七人籌備小組成員之一,成員尚包含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莫藜藜院長及前台北縣社會局楊素端局長等。籌備小組成立後,李女士隨即投入大量心力,當年七月李雲裳女士與七人小組研擬「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章程草案初稿,71年向內政部社會司提出申請。民國七十二年七月九日,獲內政部七十二年內設字第165586號函通知同意籌組,並定名為「中華民國醫務社會服務協會」。至此,醫務社工人員總算有了屬於自己的團體。並擔任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第第2屆及第8屆二任理事長,培育醫務社工種子專業人員不計其數,受到社群專業人員的敬仰。 102年醫務社會工作協會成立邁向30年,個人會員五百餘人,在提升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地位貢獻良多。
推動社會工作師法:台灣社會工作教育與實務發展雖然歷史悠久,但專業功能與地位卻相當模糊不清,對於專業人員士氣影響甚大。民國80年代雖然政府一再提出社會福利藍圖,中央也相繼訂頒兒童福利法、老人福利法、殘障福利法、社會救助法等重要法規,每個法規均明定公私立社會福利機構之業務應有專業之社會工作員辦理之,表象上是社工員的服務有其法源根據,但當其時社工師法卻仍未出爐,使得一方面無法令規範專業人員,直接影響的是難以確保服務品質的有效性,一方面同時無法保障工作人員的權益。83年年內政部委託社工專協承辦起草「社會工作師法草案」,但一直在立法院中擱置,為喚起社會大眾注意及順利完成立法,李雲裳女士當時正擔任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有感於法令延宕不前對於專業發展影響甚鉅,積極與社工專業協會聯繫商討,決議採取示威遊行方式,成立「社會工作師法推動聯盟」,這是社工界第一次為了專業發展走上街頭,涉及社群間的意見統合,人力動員策略運用以及與政府行政、立法部門的綜橫捭闔,李雲裳女士不僅有效凝聚醫務社工共識及士氣,並與社工專協廣邀更多組織團體共同打拼,84年期間分別完成成立分區聯絡網、拜訪社會司長、發起「支持社工師法儘速完成立法」萬人連署活動,終於順利於十月廿六日率領數千社工員到立法院請願遊行,遊行從頭至尾均在預定的情況下進行,十二月十三日,社工師法在立法院初審通過,距1026的遊行請願共四十八天。社工師法的通過,開創了台灣社會工作專業新的ㄧ頁,影響既深且遠。此段歷程與簡春安博士及高永興執行長共同撰寫「社會工作師法」立法始末發表於社區發展季刊109期。
 
關注與提倡新移民權益:李雲裳不僅在醫務社會工作領域奉獻畢生精力,並將其專業投入到他所關心的家庭、婦女及兒童等相對弱勢的服務對象中,更將其服務視野放大到跨國際的個案上,在台灣設立國際社會服務社辦事處,擔任執行長一職。國際社會服務社乃一國際性非政府機構,重視家庭為社會的基本單位,協助那些遭遇困難的個人及家庭,李雲裳女士以其專長多年來服務國內為數眾多瀕臨困境的家庭重獲新生。而對於外籍配偶家庭李雲裳更是著力甚深,91年受聘擔任財團法人怡仁愛心基金會執行長,積極規劃基金會的服務能更切合社會現況與個案的需求,任職期間,致力於推動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提供大桃園地區相關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社區等方面福利服務, 從初期的醫療補助、急難救助、到近期的新移民家庭服務、家暴保護令案件訪視、高風險家庭處遇服務等,李雲裳女士全力為外籍配偶打造了一個溫馨的服務中心,關心其家庭適應、文化適應問題,更積極開發外籍配偶的能量、訓練其謀生專長,對於促進外籍配偶家庭間之互動,發展良好社會關係有極佳的成效,也因表現優異受聘內政部移民署專門委員,及定期為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的新移民上課傳授跨文化適應等議題,在其高服務品質之社工專業理念與絕佳的執行力下,致力於創造安全、祥和的美麗新社會。
 
促進醫學人文教育:台灣醫療生態環境近幾十年來處在醫病關係緊繃狀態下,不僅斲傷了醫療專業、影響醫療品質,也危及全民的生命安全,這當中有其複雜歷史背景因素,李雲裳女士從社會工作人文訓練背景出發,觀察到醫療教育中人文素養的不足,並亟思醫病關係緊張的原由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是國內第一位以社會工作者身分研究醫病關係的實務工作者,79年完成「醫務社會工作者在醫療糾紛中角色期待的研究」,開啟了醫療專業人員對於醫病關係的了解,並親身介入調處醫病關係,李女士總能以病家思維角度著眼,協助醫病雙方冷靜面對問題,創造醫病和諧與雙贏的機會,並獲病家及醫院的感謝。李雲裳女士更體會到要營造良好的醫病關係必須從醫療教育紮根起,近幾年不僅奔走於各醫療體及各醫學大學,傳授醫療專業人員及學生同理心、溝通以及學習尊重、愛與寬恕等,為的就是希望提升國內醫療人員的人文素質,85年獲得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人與醫學實習課程優良教師的表彰。
在長期投入社會工作專業領域的歷程中, 李女士亦獲得以下肯定:民國75年第三屆金駝獎、民國88年社會工作貢獻獎、民國90年斐陶斐榮譽學會東海分會榮譽會員,以及民國102年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社會工作貢獻獎等。



姓    名 林伯翰
畢業年限 西元1987年6月第29屆企業管理學系畢
經  歷 1、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 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3、 台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4、 新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5、 新光樂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6、 台灣新光不動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7、 新光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8、 新光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9、台灣新光國際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0、日本明治大學經營管理研究科碩士
相       片





1、師承新光集團吳火獅、吳東進、吳家錄三位企業家,承襲新光精神,為新光集團三大創辦股東第三代中,唯一同時在新光金控、人壽、銀行,以及新光產險,均擔任董事或監察人的「四合一」人士。個人獨當一面,於苗栗三義籌劃興建「休閒、渡假、養生」方向之200公頃新光樂活三義休閒農場,結合地方產業特色,促進地方繁榮。
2、著眼大中華經貿發展與兩岸投資限制鬆綁,整合新光集團逾半世紀於兩岸三地及日本豐富的資產管理與多元化產業經營的經驗與資源,建立一創業投資之企業平台,創造台灣產業競爭力與開創大陸市場。
3、2010年創辦新光國際學堂,引介各項領域之專業知識,分享國際最新資訊與市場動態,成為台灣與國際合作交流之平台,善盡社會責任。
4、於2013年10月返校擔任企管系「陳勝年教授紀念講座」主講人,分享新光國際二十年的回顧及迎接新的挑戰,藉此演講,以新光國際為個案,如何因應世界變化,制定台灣進路,提供不同面向的觀察與思維,回顧過往,展望未來趨勢,使本校師生獲益良多。
5. 新光金控秉持創辦人吳火獅先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經營宗旨,長期投注心力於豐富而多元的社會公益工作。「財團法人新光人壽獎助學金基金會」成立40年來以實質經濟支援,造福無數學子;「財團法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投入「策略性慈善方案」。新光金控積極落實節能減碳環保,推廣環境與生命教育的豐碩成果,屢獲各界肯定。
 
 


姓    名 林國亮
畢業年限 西元 1975年6月第17屆社會系畢
經  歷 1975年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1977年赴美,分別獲得社會工作碩士(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道學碩士(Pittsburgh Theological Seminary和家庭研究博士(Purdue University) 學位。
1986年加入基督使者協會,先後擔任家庭事工部主任與副總幹事,從事婚前、婚姻與家庭的輔導與教導,並在北美各地舉辦家庭退修會、夫妻成長營和基督徒單身退修會。其間,曾於1993-1996年間,返回母校擔任副教授兼校牧和東海大學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01年初,林牧師轉至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 (原台福神學院) 教授「教牧協談」、「聖經與家庭」、「婚前與婚姻輔導」、「家庭事工」、「原生家庭探討」、「雅歌的婚戀觀」和「牧者的心理健康與成長」等方面的課程,並分別擔任學生事務長、培育中心主任、台灣校區執行長、美東校區區主任和代理拓展部主任等職務。另於2010-2012年間擔任San Diego聖雅台福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任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並兼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
相       片





林牧師的文章散見於華人基督徒雜誌.。其著作包括「家庭樹.生命樹—原生家庭探討」(雅歌,2004)和「21世紀基督徒裝備100課」中的「家庭篇」(華福,2005)。
*正道福音神學院為第一所獲得「美加神學院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 in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及「美國西部大專院校協會 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認証的亞裔神學院。



姓    名 夏雁峰
畢業年限 民國71年(西元1982年) 6 月第24 屆經濟系畢
經  歷 現職
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執行董事、企業金融部主管(2010.7至今)
 
2006.5~2010.6          
比利時富通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
 
1990~2006.4
英商渣打銀行台北分行資深副總經理
國內企業部負責人
\   





擔任東海經濟系系友會長,致力推動結合校友資源回饋母系母校,引導協助學弟妹未來發展及提供獎助學金鼓勵向學。
長期擔任台灣金融研訓院及銀行公會菁英講師,及研討會主講人/評論人,回饋金融專業領域知識於業界。
為台北市美好人生協會(美生會)執行長及忠美扶輪社創社社長,致力推動社會公益活動。



姓    名 許傳盛
畢業年限 西元2009年6月社會工作研究所畢業
經  歷 1.1999.6-2001.12台中縣政府社會局長
2.2002.1-2005.4 彰化縣政府社會局長
3.2006.12-2009.8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
4.2011.7-2012.7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
5.2012.8-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
相       片





1. 於台中縣政府社會局長任內,適逢台灣發生 九二一大地震,縣內受災嚴重,由社會局統籌各項救災工作,盡心盡力,榮獲當年度台中縣政府傑出公務人員獎.
2. 於高雄市社會局長任內,整體社福機效考核名列全國第一.
3. 協助東海大學高雄校友會辦理活動
4. 贊助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成為VIP會員
 
 



姓    名 陳世憲 
畢業年限 西元1991年6月第33屆中文系畢
經  歷 2014/05/14-20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
2012/08東京都美術館
2014/06/06-12日本東京川崎美術館

2008/04  法國巴黎Paris印象畫廊現代意象書法展里昂Lyon鑄畫廊個展
 
2006匈牙利TABANAYA藝術營創作季展 

2002/07「非草草了事—陳世憲書法新意象」一書
2003/09「荷年荷月:陳世憲蓮花新意象」一書
2005/02「愛情書」一書
2011/07讀冊出版「日出日落」一書
 
相       片





 
高雄2012、2013高雄講的評審
民視、大愛、公共電視、節目專訪
臺南市市徽評審委員
里昂高等師範學院駐校藝術家
何年何月一書,入選國中課本 延伸閱讀



姓    名 詹宏達
畢業年限 西元1980年6月第22屆音樂系畢
經  歷 ◎1980-1982東海大學校牧室助理
◎1984-1985台南家專音樂科任教
◎1986-2000台北衛理堂音樂幹事
◎2001-2009飛鴿聖樂團音樂總監
◎2009-2014故鄉合唱團音樂總監
 
1986年起擔任唱片製作人,從事詞曲創作、編曲、教唱、錄音等工作。
重要作品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何篤霖專輯
『一切從頭』黃安專輯
『台北上午零時』楊三郎作品專輯
『滿面春風』鄧雨賢作品專輯
『畫眉』潘麗麗專輯
1994年獲頒新聞局金鼎獎最佳作曲獎
1989年起創作合唱及管弦樂作品
已出版之重要作品【共四冊  每冊十曲】
一、 哀傷的榮耀-天使瘩記
二、 不改的承諾-永恆黎明
三、 無法割捨的聯繫-神人之間
四、 祭司的眼淚-求主垂憐 
相       片





◎創作聖樂合唱暨管弦樂作品(如附件)。
◎1994年獲頒新聞局金鼎獎最佳作曲獎。
◎將教會音樂作品推向國際音樂舞台:
   2001新舞臺/2002中山堂/ 2004中山堂/2005高雄演奏廳/
   2006新加坡維多利亞廳/2007國家音樂廳/2008國家音樂廳
◎將教會音樂作品推廣至國內外華語教會。
 
 

 

姓    名  蔡其昌
畢業年限 西元1995年6月第37屆歷史所畢
經  歷 第六屆、第八屆立法委員
台中縣政府民政局長
台中縣政府工業策進會總幹事
靜宜大學、聯合大學講師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
相       片





l   公督盟立法委員評鑑:
第一會期交通委員會-優秀立法委員
第二會期立法院黨團-優秀黨團書記長
第三會期交通委員會-優秀立法委員
l   協助爭取健保給付早產兒注射使用28號中央靜脈導管
l   舉行「樂遊澎湖灣FUN心做公益」記者會,促成樂山療養院、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與小太陽假期旅行社,完成身心障礙者澎湖灣旅遊的夢想
l   推動台中烏日棒壘球園區
l   爭取台中港設休憩釣魚專區
l   爭取台鐵海線增班
l   針對護樹,促成公共工程委員對樹木生態工法保育移植方式進行修正
l   每年植樹節舉辦「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
l   每年舉辦冬令救濟活動
l   與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提出「清水囝仔」返鄉回饋獎助金,捐贈清水區國中小學生
 



姓    名 賴俊彥
畢業年限 西元1980年6月 第22屆國際貿易系畢業
經  歷 承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相       片
 





1. 賴學長刻苦奮鬥、克服困難環境而事業有成,足為後進楷模。
2. 賴學長對母校建設與學弟妹之學習成長,有重大且具體之貢獻;分別設立下列獎學(補助)金:(1)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賴俊彥清寒獎學金、(2)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賴俊彥海外實習獎學金、(3)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賴俊彥海外教育獎學金、(4)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賴俊彥新進教師搬遷補助金。



姓    名 謝昌達
畢業年限 西元1992年6月第34屆社會系畢
經  歷 曾任:1.台中市女童軍會副總幹事
      2.國立台中護專課指組組長
      3.國立台中護專服務學習中心主任
      4.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講師
現任:1.彰化縣政府計畫處處長
   2.東海大學彰化縣校友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崑西大學企管碩士
      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班
相       片





1. 曾榮獲97年度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優秀公務人員
2. 曾榮獲99年度全國社教公益獎
3. 曾榮獲100年度全國防疫績優人員
謝員服務於台中科技大學(前台中技術學院與台中護專合校),已20年有餘,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及推動服務學習,每年均組訓學生參與偏遠山地及離島地區,推展健康促進活動,計服務原住民區小學及社區超過百所,更連續4年組隊成立國際志工服務隊,遠赴中國大陸雲南省偏遠少數民族部落,進行生命教育營隊服務活動,謝員長期參與服務學習志工推展活動,更是扶輪社成員,積極參與社區公益活動,在用心與創新的服務,更使謝員屢獲公部門全國性獎勵,服務社會成效頗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