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預告】華人近代最傳奇建築師 張肇康百年冥誕紀念展開展
2022-07-14
【活動訊息預告】

華人近代最傳奇建築師 張肇康百年冥誕紀念展開展至8月14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展出。 

資料提供:東海大學官方FB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教授李乾朗(左三起)、嘉新企業團總經理祁士鉅、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建築師劉國隆、建築師黃模春、策展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徐明松、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良全、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等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教授李乾朗(左三起)、嘉新企業團總經理祁士鉅、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建築師劉國隆、建築師黃模春、策展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徐明松、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良全、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等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華人近代建築史上最具傳奇性的建築師張肇康,與設計國父紀念館的王大閎皆為接受包浩斯(Bauhaus)教育的第一代華人建築師,在台代表作包括東海大學校園規畫及部分校舍設計、台大農業陳列館、台北嘉新大樓等。「現代之眼-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即日起至8月14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展出。

 

張肇康1922年出生於中國大陸廣東,長居香港,1946年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深造,並於1949年進入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GSD),師從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成為王大閎與貝聿銘在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學弟。

 

1954年與建築師陳其寬受貝聿銘之邀,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和校舍設計,因擅長構造與細部設計,1956年貝聿銘率先派張肇康抵台監督工程,包含東大附小、理學院、舊圖書館、體育館、部分男女生宿舍等。

 

1961至1965年間返回香港,加入甘銘(Eric Cumine,1905-2002)建築師事務所,期間亦常接受台灣建築師的邀請參與設計,台灣代表作品包含東海大學校園規畫及其部分校舍設計(1954-60)、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1963)、台北嘉新大樓(細部設計,1965)、士林牧愛堂、新豐高爾夫球俱樂部。

 

文化部指出,此次展覽聚焦在張肇康建築創作對華人建築文化的貢獻,他除繼承包浩斯的現代精神,也以新的眼光看待華人傳統舊事物,策展團隊將展覽訂名為「現代之眼」,期待透過此次百年大展的重新梳理,挖掘張肇康在土地上留下的足跡與養分。

 

今天開幕式上,文化部政務次長、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指出「這個月的台北很建築」,包括國立台灣博物館的「誰是建築師?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國父紀念館「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以及台大農業陳列館「洞洞與花牆──台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等陸續開展,讓大眾得以藉由展覽,看見建築師形塑建築資產的重要歷程。

 

此外,蕭宗煌也特別感謝策展人徐明松、黃瑋庭及研究團隊,除紀念展外,更完成了至今對張肇康最完整的研究,出版「狂喜與節制:張肇康的建築藝術」一書。同時,也謝謝所有在建築領域鍥而不捨追尋的研究者、團體及參與者,逐步完整台灣建築史的輪廓及脈絡。

 

徐明松表示,張肇康接受包浩斯設計教育的洗禮,先是在創作、實驗了一系列的「中國現代建築」,試圖將所學的包浩斯現代性,努力嫁接到華人傳統建築,而有了東海校園建築、台大農業陳列館、香港太平行大樓等佳作,晚年則以「現代之眼」進行民居的測繪與記錄,著成「中國:建築之道」一書,既傳達他對現代建築與傳統對話的看法,也寄寓了他在艱困創作環境中持續找尋出口的浪漫奮戰。

 

徐明松表示,這次展覽籌備過程中,不僅訪談到張肇康的夫人,在蒐集相關資料的過程中,也意外獲得許多第一手照片及文獻,成為本次展覽的主要內容及特色。

張肇康與陳其寬受貝聿銘之邀,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和校舍設計,圖為東海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倒傘計畫案模型。圖/文化部提供 張肇康與陳其寬受貝聿銘之邀,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和校舍設計,圖為東海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倒傘計畫案模型。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