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東海音樂系年度公演—生命之歌音樂會紀實
2019-04-17
2月27日的夜晚,冷冽中帶著一絲的寒意,但聚在國家音樂廳的我們,內心是喜悅的,此起彼落熟人間的招呼聲,已暖烘烘的拉開著即將4天連假的序曲。今夜,本校音樂系,超過全系三分之二的成員,都投入了這一期一會的音樂饗宴,傾巢而出,都參與了這次屬於東海的音樂盛事;管弦樂團及聖樂團近150人的編制,陣容龐大,由指揮教授鍾安妮老師帶領北上,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命運之歌”。
    不擅推銷廣告的我們,在沒有強而有力的宣傳下,眼見公演時間的逼近,票房售出,竟未達6成,實讓人捏了把冷汗,部分校友協助,藉著口耳推銷、利用臉書、LINE群組宣傳,無疑地就是要把賣座拉高,心中吶喊著:自己的場子,自己救…。新北市校友會長姚靜樺學姐(第九屆校友楷模,23屆音樂系畢),本著愛校護系的心,便跳了出來,登高疾呼,立即於新北市校友會群組中發動邀請所有有興趣的校友們,一起參與此音樂會,讓在短短一周的時間,報名參加人數似旋風般地衝高百餘人,壯大了氣勢。演出當日,校友們踴躍的出席,並秉持著東海精神,迅速領票-依序入場,有校友遠從台南趕來,更有由美國、 加拿大及上海趕回捧場,如此盛情,讓此次演出充滿驚喜,歡心滿溢。  
    
    此次演出曲目相當多元,上半場第一首曲目由音樂系上年輕的專任長笛教授邱佩珊老師與樂團的合作,演出韋瓦第:G小調長笛協奏曲《夜》。第二首為聖樂團與管弦樂團的演出,曲目為布拉姆斯:《命運之歌》 。 中場休息時校友們紛紛一起回憶東海時光 ,其中有些人曾是聖樂團團員,在畢業多年後還能聽到合唱更加感動。下半場演出馬勒第一號交響曲 ,現場氣氛更是異常動人。馬勒交響曲的編制相當龐大,現場定音鼓就需要兩套,演奏時感受整體磅礡的氣勢。三曲上下三百年,貫穿時空、牽起過去、現在、未來,親身歷經神人之辨,回到人神如一,晝夜相抱而得到永恆之福,謝幕時所有來聆聽此音樂會的人,紛紛對此專業有水準的演出表示感動,並且給予非常熱烈掌聲。
   
    散場後,大家從音樂會中得到的感動仍持續延續,當晚新北市校友會群組便非常熱烈討論此音樂會,大家一致認同東海音樂系的專業演出並且感到驕傲,姚會長更是邀約明年校友們大力支持,踴躍認購票券,主動邀請親友一同來參與此東海音樂會,行銷東海的真、善、美。「將國家音樂廳全部坐滿」! 是我們的豪情,也是明年要達成的期望與目標,讓東海大學這塊招牌亮出來、走出來,遍地開花讓世界看見。

盧玫琦(35屆會計)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