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年會 - 莊淑芬學姐演講記要
2019-03-18

鎖定Z世代 落實東海新未來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年會 莊淑芬學姐演講記要

2018年12月15日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在天成飯店舉辦演講聚會,由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東海大學董事莊淑芬以「飛向雲海,
先來東海--鎖定Z世代 落實新未來」為題,說明Z世代眼中大學教育,並提出眾多案例來解釋東海該如何凸顯辦學特色。

「謹慎務實、科技賦能、包容異己」這是廣告女王莊淑芬眼中的Z世代。所謂「Z世代」,是指1995年到2005年間出生的一代,這樣的人口在台灣約有202萬人,佔總人口比例9%之多。
每個品牌都一定有個產品,但不是所有產品都可以成為品牌。她比較了超過五間國內的知名大學,發現這幾所大學並非面面俱到,而是擁有幾項廣為人知的亮點。

莊淑芬認為,Z世代懷有夢想、能肯定自我價值、善用科技,並能夠具風險意識、踏實逐夢。因此,大學必須成為一個築夢的平台,讓Z世代在校園裡學習到職場上不容易被取代的技能,並能順利地與職場做接軌,這或許就是研讓Z世代能看見東海的大方向。

緊接著她以廣告人的角度看東海,提出了以下幾項可能性:第一,東海大學致力於推廣博雅教育,例如博雅書院的育才機制是否有可能與企業搭上線;第二,近期成立的雲創學院是否能與東海的人文底蘊產生連結;第三,東海是否能對空汙議題有所貢獻。

另一方面,將學校的願景數位化、視覺化也是能否抓住Z世代眼球的關鍵之一。Z世代不見得在意學校過去的名聲,但重點是如何透過實際作為和突破傳統框架的行銷手法帶給他們新的體驗,以及對未來的想像。最後,「公關只是行銷傳播的一環」,莊淑芬提醒說。公關並非行銷的全部,我們還得深入研究Z世代認識東海大學這個品牌的過程,並且把握先機為建立特色大學付諸實際行動。

(撰文: 賴昭銘 東海59屆政治系/雅風-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監事/台大創創
中心內容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