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7-10-01新北市校友會卓越校友演座活動紀實
2017-12-27

經過12年漫長的等待,深切體悟到:與其等待別人的帶頭,不如自我縱身的投入。正如剛被推舉擔任會長一職的姚靜樺學姊(23屆音樂系),本著為東海服務的心,登高一呼,眾幕僚(23屆社工系林漢裕學長、33屆化工系高正人學長、26屆外文系巫文豐學長、23屆社工系張玉瑛學姊、49屆資工系吳定剛學長、30屆生物系簡榮村學長)不舍晝夜,電話、LINE與視訊的密集討論下,就這般的動起來了,緊鑼密鼓的籌劃、激盪與聯絡……。106年10月1日,光輝燦爛10月的第1個星期日,陽光萬縷灑下,為活動鋪上璀璨的導引,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迎接著久違的活動,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重新開張的第一炮-「奇美博物館建築的擘畫者-蔡宜璋建築師(24屆建築系)的口述知性之旅」講演暨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餐會,開啟了後續活動的新頁,並拉開了序幕。考量了交通的便利性,活動地點選在緊鄰三鐵共構的板橋捷運站旁-麗寶大樓9樓的囍宴軒餐廳舉辦,時值黃曆好日,餐廳的宴客廳早已預訂額滿,無法訂到,若不是天佑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及姚會長的面子,讓我們能得此場地,並順利舉辦,哈雷路亞。
    當日報到,學長、姊們,寒暄之餘,排一縱列依序登記、繳費,就是那般的斯文與氣質,旁邊喜宴的賓客,對我們的秩序,都投以特別的眼光。進入內堂,由工作同仁分發識別證,並引領到各所屬的桌次,問候聲及歡笑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串起此次活動的前奏,大家的心是雀躍的,更緊緊繫在一起的。新北市的東海人-各位學長、學姊們,抱著大旱望雲霓的心情,都反映在踴躍的報名與出席率上,(118人報名,111人出席,高達95%以上的出席率)。各位久等了! 感謝您了!
    吉時良辰已到,由高正人學長搭配將是主持與名模界明日之星的女兒擔任司儀,男的帥又穩重,女的落落大方、漂亮,宣布本次校友會活動正式 開始,恭請第九屆校友總會袁祝平前總會長起音領唱,帶領校友們唱校歌,大家的聲音是那麼的有精神、宏亮又和諧,彷彿回復在校參加月會時,全校大齊唱校歌的感動。復請袁前總會長致詞並祝福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的再出發順利圓滿。姚會長一襲藍紫色的晚禮服盛裝,不愧是音樂系的高材生,用著銀鈴般的聲音,聲樂丹田的語調,抑揚頓挫地將與會的貴賓們一一介紹,如:前東海大學董事會吳清邁董事長(12屆經濟系)與夫人賴兆貞(14屆經濟系)伉儷、校友總會袁祝平前總會長、工商協進會謝永祿前總會長、校友總會第十屆黃成鋒總會長、母校現任工學院楊怡寬院長(18屆化工系)、政治系系友會吳錫銘理事長(18屆政治系)、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李世堯副理事長(24屆國貿系)、桃園東海大學校友會洪振峰理事長(28屆企管系)、校慶嘉年華召集人吳爾夫(39屆歷史系)、台中東海大學校友會楊恆輔理事長(49屆工設所)、校友總會黎麗華秘書長(32屆經濟系)、吳昕容主任秘書(52屆中文系)及校友聯絡室彭泉主任(21屆工工系),會中更邀請現任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前板橋高中蘇秋永校長、前新莊高中陳怡君校長、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杜俊英督學、前桃園市教育局胡鍊輝局長等人與會,推廣母校,得再次提升與加深母校的知名度,以利招收新生。嗣後,由姚會長藉由分享求學時的趣事,簡介了今天講演的主講人蔡宜璋建築師,開啟了今日的豐盛之旅。對了,蔡建築師的夫人-陳惠敏是23屆中文系的學姊喔。
    燈光漸暗,24屆建築系校友蔡宜璋建築師,透過一張張的投影片、襯著相和的背景音樂及他那溫暖又有磁性的聲音,將他的建築理念,透過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台南市牙醫公會大樓、鹽埕圖書館等他所規劃的大樓建築的硬體展現,美學與人文的底蘊,就這般娓娓道來,就像話家常般,就那麼的豐富與貼己,充實了在座每一位與會的東海人的心靈。奇美博物館前後歷經了七年的設計,腦力的激盪再激盪,衝擊再衝擊,再加上五年的建造期,十二年後,才正式亮眼開幕,這次次的磨合,終讓這以西洋藝術品為主,內蘊藝術、樂器、兵器與自然史四大領域的不朽的建築,矗立於台南的土地上,睥睨於世。或許我們可以走馬看花般地去參觀這棟建築在花園的巨物,但它的一稜一角,每一景觀,卻蘊含著天、地、人的關聯、人與土親,存於自然,相生相息的道家思維脈絡;而每一尊希臘神話的雕像,體態曲線柔美,讓人讚嘆造物者的美感與精細,而每尊的五官神貌與衣物的配飾等,皆投影出各自故事的精采;而重視且熱愛音樂的蔡建築師,也將音樂的元素調入了他的建築之中,快板、慢板、漸強、漸弱……,於建築中展現,加上時間光影、景物與人的搭配,創就出這無形的樂章。也無怪蔡建築師建議:這博物館,可以花一整天的時光,慢慢瀏覽,細細品味:由清晨,天亮光線的升起,蟲鳴鳥叫,到夜晚建築主體的燈光亮起,水線的波光淋離,更有各自不同的風貌,除了讚嘆之餘,蔡建築師更提出邀約且應允,12月初,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組團至奇美博物館實際體驗時,他將親自導覽,這真是我們新北市校友們之福呀!
    就在大家仍沉醉在蔡建築師講演的餘韻,意猶未盡中,燈光亮起,高正人學長父女雙生司儀,恭請袁前總會長及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姚會長頒發感謝狀及禮品給蔡建築師,感謝他的演說,再次豐富滋潤與會的東海人的心靈,學長、姊們也以無比熱烈的掌聲,回覆蔡建築師的分享。
    餐會開始,席開11桌,除豐盛的菜餚外,店家更是贊助飲料果汁無限暢飲,而馬國生學長(25屆企管系)贊助紅酒12瓶,更是錦上添花。在杯觥交錯間,名片相互傳遞著,時而拍肩,時而擁抱,無論是認識新人,還是重拾因故中斷情誼的舊識,是校友們聯誼的重頭戲,人聲鼎沸也不覺吵雜。餐宴行進開始,由高正人校友、林漢裕校友及徐鴻煥校友(16屆外文系),分別提供了神秘禮物一份、紅酒1瓶及飛狼(Jack Wolfskin)外套1件,頒發給特定報名序號的校友,謝謝他們的參與及出席。另,校友總會提供熱水瓶3個、T-shirt3件;吳錫銘理事長提供綠幽靈項鍊墜子、木化玉手珠及檀木公司大印的印材共3件獎品結緣;邱浩蒼校友(19屆生物系)提供3 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台灣音樂年輪 CD;陳和興校友(36屆國貿系)提供美人咖啡3盒、朱玉鳳校友(19屆外文系)提供3本創作書籍、闕瑞湘校友(27屆國貿系)提供3組汽車用DIY隔熱紙組,共21品項的獎品,供作抽獎禮物,共襄盛舉,雖然僧多粥少,未能人人抽到獎項,但如張耀懋校友(28屆企管系)賢伉儷及千金,一家三人,皆受幸運之神的眷顧,全數抽得獎項,真是鴻運當頭的一家呀。在餐會進行中,亦協助校友會總會廣告並鼓吹與會的校友們,踴躍出席本年(106年)10月28日於母校舉行的嘉年華會與千人返校餐會,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亦認領2桌次,共襄盛舉。宴會進入尾聲,前頭與兩旁的投螢幕緩緩落下,林漢裕校友為了更為突顯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的新局,特編寫了「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會歌」,旋律簡單,歌詞言簡意賅,朗朗上口,這是其他地區東海大學校友會所沒有的,但他不藏私,並謙遜地說:「只要大家不嫌棄,而總會也認同,願意捐出來當會歌,而非新北市獨佔。」這剛出爐的「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會歌」,由作詞人林漢裕校友及姚會長領唱,雖說是首發,但大家都能搭上拍子唱和,沒有一絲拖拍與違和,可見眾校友們的音樂素養在母校的薰陶下,早已內在化了,再加上工作人員的小巧思,餐宴間的背景音樂,便是這會歌的旋律,不覺間熟悉了,被置入歌譜曲調了。應著會歌的最後一句「大家親愛精誠享共利,就是我們東海人」,姚會長順勢一呼「東海人棒不棒?」、「東海人讚不讚?」,而校友們也有默契地應和著「棒!」、「讚!」,並同時不自覺地豎起大拇指比於胸前,自信滿滿,臉上透出榮光。嗣後的熱烈掌聲,不正是宣告著此次活動與餐會的圓滿達成。
    宴會後,校友總會亦提供鉛筆一組及台灣造型磁鐵一個,分發給每一位與會校友們,當成伴手禮,校友們帶著歡欣的滿足,笑容滿面,踏上歸途,讓這次的活動圓滿的落幕。
                        簡榮村記錄於20171001講演及餐會會後
 
後記:
    這次活動由籌備到上場,短短20餘天,匆促之餘,難免掛一漏萬,特別是單一報到櫃台,較為校友們感到不妥之處,是我們須檢討改善的地方,但就整體的效益及表現上,應是瑕不掩瑜,值得為本次活動的工作人員及幕僚們,給一個讚;當然更要感謝姚會長,在她求好心切、無私衷心的鞭策、施壓,甚至奪命連環叩,終趨完美,圓滿下檔,辛苦了。但這將是下一次活動的基石,是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茁壯的養分,期許大家同心,共創未來遠景。
 
#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會歌
本著一顆熱誠的心,希望能把它獻給您,在這新北市美麗的家園裡,願歌聲伴隨著您,我們有志氣、有信心、有毅力,要努力、要奮鬥得勝利,大家親愛精誠享共利,就是我們東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