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 東海大學改編法國卡繆名劇打造全新劇本「圍城 2022」 表藝所學生逆襲搶登國家級舞台
2023-03-02

東海大學改編法國卡繆名劇打造全新劇本「圍城 2022」 表藝所學生逆襲搶登國家級舞台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

以人文美學著稱的東海大學,2/17由東海大學教授黎煥雄領銜,成功改編法國「圍城」劇本全面結合台灣疫情政策時事,強勢帶領東海表藝所學生逆襲站上國家級台中歌劇院,未來下一站更積極規劃踏上國際舞台展現台灣學生硬實力。

         東海大學2017年成立的「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短時間內以黑馬之姿,迅速在名師黎煥雄教授率領下再次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跨際結合校內音樂系、中文系、外文系等跨領域背景人才,一年時間籌備共同以知名法國戲劇家卡繆1948年的「圍城」作品為雛型,改編打造全新劇本「圍城2022 / 生存之愛(WFH)」,表演結合時事隱喻當下台灣Covid-19官僚體制缺失及各項防疫政策對人自由的侵害,演出結束後引發觀眾熱議,扣人心弦。

 

東海大學表藝所團隊逆襲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以超現實主義色彩呈現疫情下自由人受壓迫的心境。

 

        2022年剛獲得國內最具指標性的當代藝術獎項「台新藝術獎」的東海大學表藝所教授黎煥雄點出,法國的圍城其實就是所謂的「戒嚴」,自由的人在極權的政府體制下,美其名保護生命,實則為政府鞏固權力的工具,劇本聚焦在自由人心理層面的心境轉變,這個就是劇本中所要表現的焦點張力。此次劇場演出已籌備一年,這是完全由東海學生組成的表演藝術團隊,事實上學生階段就能登上這種國家級舞台實屬相當不易。

        東海大學表藝所助理教授劉亮延指出,這次學生能夠成功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最大焦點除劇本外,在於東海表藝所團隊的組成背景多元,打破以往由科班出身表演團隊的傳統觀念,現在成員甚至有從傳統戲曲、歌仔戲、京劇等出身的成員參與此次表演,相比傳統科班表演團體的硬式觀念,東海表藝所表演內容不拘格套,活潑有創意,實為這次的劇場呈現添加換然一新的元素。

        同時身為東海大學表藝所主任的黎煥雄也表示,表藝所目前已將目光投向國際舞台,未來除國內各大表演廳的定期表演外,也會爭取帶學生出國展演的機會。劇本的改編上,目前也規劃將把更多西方的名劇改編融入台灣獨特的文化,甚至結合時事,打造出有別以往表演藝術以西方文化為主軸的侷限。

 

東海大學表藝所結合時事隱喻當下台灣Covid-19官僚體制缺失及各項防疫政策對人自由的侵害,演出結束後引發觀眾熱議,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