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東海大學政治系打造「實務課程」 學生走入在地社區發揮永續社會責任
2023-03-01

東海大學政治系打造「實務課程」
學生走入在地社區發揮永續社會責任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政治系落實社會責任USR計畫,連結在地政府單位、外交部現任大使,參與大四學生的畢業專題,從地方角度出發,多元化學生學習管道與社會產生深度連結,為將來職涯規畫提前作好準備。

       日前東海大學政治系由郭應哲老師領隊,邀請現任外交部大使牟華瑋、宜蘭縣前農業處長游憲廷、金門創生專家蔡志舜以及深耕雲林創生的王志華等人,作為學生分組導師,指導學生研究在地產業主題,政治系學生除學術上的知識獲取外,還能獲得實務界觀點。東海大學副校長劉正表示,東海大學各系所目前除打造純學術課程外,也積極廣邀畢業校友回母校進行演講與指導,讓在校學生能夠學習到多元的實務經驗。

 

東海大學副校長劉正(中)與政治系傑出系友、實務專家合影

 

        為期18周的扎實畢業專題規劃,從外交政策、到政府政策經費預算編列、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等相關議題的學習,每位同學們都能夠依據自己的興趣,而有充分的學習過程。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郭應哲說,近年來教育部積極鼓勵大專院校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善盡大學與社會實務的結合,此次畢業專題除承蒙系上全體政治系老師們的支持外,更是借重東海大學過去多年來優質的校友基底,充分發揮其資源連結及深度的實務經驗,著實讓同學們獲益良多,提前了解實務之艱辛。

 

    

學生地方政治實務專題

 

       東海大學政治系的大四同學高若軒、周韻凌、林沂臻表示,此次為畢業專題,回到自己的家鄉新北市,從觀察、參與,到提出相關的策略方案協助社區營造,在與社區成員的互動交談中,讓她們更了解到在地社區發展的困境與機會,以及如何用不同的角度為地方社區增加更多活力;許庭瑄同學也說,他們這組從彰化鹿港老街的實地觀察與探索,瞭解到青年在老街創生的艱辛歷程,在歸納許多現有在地組織發展狀況,提出許多的青年創業支持體系之可能。

 

    

畢業專輯學生分享報告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術風範優質,培育許多優秀的社會人才。積極開設多元學習管道,結合傑出系友的資源,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方式,強化學以致用,讓學生能洞燭先機掌握社會脈動。打造「實務課程」讓學生走入在地社區發揮永續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