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行政院長接見烏克蘭學生交流 東海大學校長率烏克蘭學生代表致詞
2022-07-27

《THUAA News》行政院長接見烏克蘭學生交流 東海大學校長率烏克蘭學生代表致詞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率領6位烏克蘭籍學生代表於7月22日(五)受邀在行政院大禮堂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會中烏克蘭學生付怡安代表致詞,蘇院長傾聽大學的聲音,並感謝與會的大學校長及教師給予這群遠道而來的烏克蘭學生協助及照顧,展現臺灣人的友善與溫暖。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率領6位烏克蘭籍學生代表受邀於行政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陪同下,接見在東海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大同大學、慈濟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等6所大學求學的烏克蘭學生,及各校校長。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東海大學等6所大學求學的烏克蘭學生及各校校長

 

      東海大學烏克蘭學生付怡安致詞時表示,自己來自烏克蘭利沃夫,目前在臺就讀東海大學,而烏克蘭現正經歷21世紀不應發生的事件「戰爭」。在東海大學學習的烏克蘭學生們,來自該國不同城市,包括哈爾科夫,首都基輔。在臺就讀的烏克蘭學生們雖擁有不同性格、世界觀與抱負,但都因對其祖國的熱愛與保護國家的心願而團結一致,尤其戰爭只會帶來痛苦和死亡,烏俄戰爭已對他們帶來精神創傷,因此他們皆盼望戰爭能儘快結束,並深信烏克蘭人民可以保護自己的土地、國家和獨立的權利。

 

       在烏克蘭身陷困難之際,臺灣政府與人民向烏克蘭伸出援助之手、展現友善,並與烏克蘭同樣站在反對戰爭的立場,臺灣人民的支持對烏克蘭人來說非常重要,付怡安再次代表所有烏克蘭學生,向蘇院長、潘部長表達由衷感謝,同時也感謝東海大學及臺灣其他大學為烏克蘭學生提供全額獎學金。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此次東海大學在校友、國際學院基於人道立場發起推動支持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援助計畫,並驚喜獲得黃秋雄博士的幫助,慷慨解囊捐助1600萬,他的拋磚引玉實在令人感佩。東海大學將有18位烏克蘭同學就讀,目前有8位已經來台,學校將全力協助烏克蘭學生,在東海大學有良好的學習生活。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左一)、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與兩位烏克蘭學生談話

 

       蘇院長表示,臺灣與烏克蘭皆認同和平、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並同樣面臨野蠻、強權鄰國的威脅,因此臺灣願意付出最大的力量支持烏克蘭。院長請大學校長與教師持續協助這群離鄉背井、生活不易的烏克蘭學子,提供最好的照顧,讓這群烏國學生能在臺灣好好學習,未來成為優秀人才貢獻所長。蘇院長傾聽各位學生在臺學習狀況,以及是否遭遇任何困難,需要臺灣政府如何提供協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是全世界公認最野蠻的行動, 這次國內有8所大學提供給200多名烏克蘭學生學雜費等減免,已有27人抵達台灣,其他人也陸續申辦簽證將抵達,蘇院長上週關切此事,政府也相當關心烏克蘭學生在台求學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