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考試院參訪及拜會陳考試委員錦生後記
2020-12-22

考試院參訪及拜會陳考試委員錦生後記

30屆生科系 簡榮村

 

    話說西元587年,隋文帝正式設立科舉制度,在唐朝發展成型,而一直延續到清朝末年(1905年),共持續了1300多年….。自己到底前世或前前世參加了幾次考試,年代已經久遠到不可考,這一世迄今,也尚沒有緣分進入國家考場,只有去貓空和友人扯淡,回程斜眼一瞟,「考試院」! 斗大金字門奩,透出些許封建氛圍的建築,矗立在試院路上,金光閃閃。今天-2020年11月20日,不用演穿越劇,就沾現任東海陳董事錦生,現任考試委員之光,一窺廟堂去。

    一行人在院門前等候,川堂早已亮出「歡迎東海大學新北市校友會蒞臨」的跑馬燈,特別顯眼,待引領人招呼後,逐一量完成額溫後入內,防疫新生活不可怠慢呀。我們先被引領到10樓會議大廳,逐一就座;嗣後,最俊帥幽默的陳委員,領著姚會長及林禀彬董事、蔡慶瑞學長夫婦等貴賓一併入席,先觀看著考試院的簡介,互換禮物,琉璃紀念品換下考試院的點選筆(陳委員說,這真是封建思想的餘毒一也),其實,家中有考生的,誰不想被這沾著硃砂墨欽點,必將高中;不過我心則另想—嘿嘿,陳委員您要去練練毛筆字了。

    在主大樓後方的考選部是我們參訪的第二站,除對考選部為國舉才的規畫進一步了解外,經短暫的交流互動,也引領我們參觀部史沿革及國家考試的作弊奇觀,那小抄-密密麻麻一如米粒盲刻,高度近視又老花的我,想要看到內容,早就行蹤大曝,監事官必定手到擒來,無所遁形。慨歎作弊者的用心及眼力,其實當他刻完這些小抄,80%的內容應該熟記於心才是。大伙兒在考選部前留下合影。

    第三站,我們到了「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大家坐進仿法庭設計的會議廳,牆正中掛著「人頭中置天平」的LOGO,彰顯著「以人為本,法律前平等公正」,這是公務人員受到不平待遇(罰則)時,申冤(是申訴)的所在。會堂上視需求,讓申訴人及被申訴單位,對簿公堂,爭取權益。陳委員在聽完簡報後,敬轉頭回問我,是否有要申訴的,害我一頭霧水,何來冤屈又何來鼓擊呢?大家步出「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在考試院大樓前留下合影。

  此次參訪的尾聲將在陳委員8樓的辦公室中劃下句點,由桌上的簽名簿不知已簽滿第幾本了便看出端倪,委員的交友廣泛,人緣極好可見一斑。黃將修學長慫恿我,叫我只簽名字就好,這樣有人會認為是考試院院長來拜訪簽名,真是好主意。不過陳委員倒是補了一句:是深宮怨婦的怨啦!短短20分鐘的停留,大家卻是笑聲不斷,意猶未盡。因陳委員南部有行程,需趕著南下,咱們就一個捱著一個,留下團體照後,便揮別宇宙無敵帥又幽默的大帥哥-陳委員,結束這這風趣、善知識之旅,離開考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