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菲律賓校友會成立大會暨企業參訪
2018-07-02
【東海大學校友總會】為串起全球東海人情誼,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特別籌組菲律賓參訪團,於2018年4月20日至25日由黃成鋒總會長帶隊,進行5天4夜的拜會之旅,本團包含總會理監事及各地校友會代表一行共20人,大夥兒帶著滿心歡喜的心,一起前往菲律賓展開南向之旅。本次出訪的主要目地,系協助成立東海大學菲律賓校友會,東南亞雖也不乏校友會,惟菲律賓、越南等,尚未成立校友會,是以總會趁此趨勢,積極展開成立校友會事宜。

 
在大家熱烈期待下,籌措已久的菲律賓校友會成立大會,終於在22日晚假馬尼拉盛大舉行,會中選出林家丞校友(35化學)擔任創會會長。家丞學長從台灣至菲律賓打拼已近20年。在菲多年的他,對於這次能於馬尼拉成立東海校友會樂見其成,無不使出全力促成。本成立大會多虧林家丞校友(林氏國際教育管理集團、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長)、莊正安校友(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新聞組組長)等校友居中協助、大力幫忙。成立大會當晚果然來了許多中、青代群族的校友,其中不乏公司外派,或自謀出路的年輕人,在菲國展開創業與跨國職涯之路。當晚與會者眾,本聚會除了與當地校友認識交流外,最難能可貴的是,聆聽海外校友分享華人在菲國的海外經驗與奮鬥史。
 
而本次行程較不同於往常拜會海外校友會的模式,本團希望藉由拜訪菲律賓校友的機會,更能同時深入瞭解臺菲雙邊關係,及我國在菲工商契機與投資環境,所以除拜會行程外,更精心安排校友團隊參訪:菲律賓工商總會、旅菲南線台商會、林氏國際教育管理集團、環宇媒體集團及菲律賓台商總會及江福龍會長設於當地的工廠。行程中除有企業參訪亦有官方拜會,大夥兒更在林家丞學長的引薦下,拜會「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林大使松煥博士,並同時拜會亦是東海校友的新聞組莊正安組長(21外文)。林松煥博士是位飽學多聞、見多識廣的大使,從他不急不徐的開口致歡迎,到他精闢的分析兩岸關係與多國外交的微妙關係,短短兩個小時聽得與會者無不頻頻點頭;讚嘆連連,欽佩林博士的口才與一流的外交能力。
 
   本次拜會海外菲律賓校友暨企業參訪行程,校友總會可說是相當重視,不僅由黃成鋒理事長伉儷親自帶隊,更是聯袂蔡清華名譽理事長(總會第六、七屆理事長)、陳宇嘉名譽理事長(總會第八屆理事長)、袁祝平輔導理事長(總會第九屆理事長、前嘉裕公司菲律賓子公司總經理退休)、王朝明副理事長(贊筌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基正副理事長(承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美華常務監事(三商美邦人壽/業務經理)、黎麗華秘書長(京王旅行社)、吳昕容主任秘書共同攜手參加這次難得的行程與活動,母校方面則由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蔡家幸副主任(東海大學EMBA校友會/理事、EMBA會館顧問)代表出席。
 

   而不僅是校友總會團隊與母校的重視,在產業界的學長姐們更是踴躍響應,本次共同參與工商參訪的學長姐,包括劉國全學長(點閱串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監、校友總會資訊管理暨編輯委員會主委)、江振德學長(江森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中市校友會顧問) 、黃正聰學長(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台中市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榮譽會長)、歐淑玫學姊(網曜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林泰弘學長(標準公證有限公司/總經理、校友總會理事)、曾家聲學長(Ever Tiger International Corp董事長、新北市校友會副會長)、朝見加苗新北市校友會副會長夫人(Ever Magnet International Corp.董事長)、蘇祥緯學長(京盛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闕瑞湘學姊(光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成鋒總會長認為,此行聯結菲律賓東海校友相當成功,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提供在台校友了解菲律賓當前的工商投資環境並創造雙方人脈交流機會。與會的學長姐們均表示,本次參與菲律賓參訪行程,主要是支持菲律賓校友會成立並認識在菲律賓校友,進而與在菲的台商與台灣駐菲律賓外交與商貿機構人員做更進一步的交流,大夥兒對本次安排都相當滿意與肯定,並表示這是一趟豐富精采的產官學之旅!
 
    而促成這一段菲律賓校友暨企業參訪行程的幕後功臣之一,要非常感謝校友總會第九屆理事長,現任輔導理事長的袁祝平學長。袁學長於菲律賓馬尼拉工作經歷十年,並曾擔任前嘉裕公司菲律賓子公司Philmosa Garment Ind. Ltd.總經理一職,退休後積極參與並熱心於校友會事務,本次行程中,旅菲南線台商會、林氏國際教育管理集團皆是由袁學長熱心介紹下而促成。
 
    東海大學校友總會今年海外拜會行程,除了菲律賓校友會成立大會,將再於9月14-18日展開下一趟「拜會上海校友會暨企業參訪」,屆時歡迎廣大東海人一起共襄盛舉,共同推動總會會務活動與聯結校友資源,除協助母校發展之外,更能了解境外當前的工商投資環境並創造雙方人脈交流機會。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校友總會 主任秘書 吳昕容52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