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東海新聞人物》台灣ETF教父-劉宗聖(33屆經濟系/總會第10屆校友楷模/母校第16屆傑出校友)
2022-07-05
《東海新聞人物》台灣ETF教父-劉宗聖(33屆經濟系/總會第10屆校友楷模/母校第16屆傑出校友)

57年次的劉宗聖於1991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經濟系,年紀相當輕就做到寶來證券總經理,他也認為出國念書讓他改變許多。曾經劉宗聖帶著滿身挫折加入寶來證券,那時,他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總經研究員;這幾年,他升官如搭直升梯,接掌資產規模千億元的寶來投信,以38歲之姿,成為本土投信最年輕的總經理。提到劉宗聖,金融界的評價不外乎:專業、肯拼、有衝勁、反應快,更重要的是,如同KGI中信證券副總張立人所形容的:「劉宗聖做人很成功,老闆欣賞、同事喜歡,媒體也很肯定。」這般的「做人成功」,其實是由一連串的挫折和挑戰淬鍊而成,沒有富爸爸在背後支撐,也無一步登天的捷徑。                    (文章摘錄自2006-12-01 Smart智富月刊100期-盧燕俐記者撰文報導)

劉宗聖被譽為台灣ETF教父,長年深耕ETF市場領域,著有ETF、金融相關等書籍逾40本,歷年得獎紀錄輝煌,多次獲得「臺灣區年度最佳執行長」。擁有中國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財務企管碩士等亮眼學歷,劉宗聖學成歸國回到台灣工作後,自寶來證券基層研究員做起,憑藉著過人的耐力與努力,僅以短短7年的時間,38歲時就坐上寶來投信總座,成為當時本土投信最年輕的總經理。當時的劉宗聖,簡直是用生命換工作,為了工作沒日沒夜地打拚,在長年疲勞下,身體出了狀況,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和胃食道逆流上身。隨著年紀漸長,劉宗聖現在漸漸懂得在工作壓力下讓身心適度地放鬆。他習慣在平日飯後,到附近校園操場散散步、拉拉筋,「讓自己完全的放空,不帶手機,也不用擔心有沒有人找,所有訊息都等一下再處理,那段時間完全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很安靜、很放鬆地抽離工作的環境」劉宗聖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身心靈與工作做一個短暫的切割,他發現這樣作反而能讓思緒更加清楚,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劉宗聖原本將工作視為生活重心,慢慢懂得調配工作與生活的節奏與劃分,他神閒氣定地說「寓生活於工作,寓工作於生活」,力求在周間把工作處理、安排好,周末才得以獲得充分休息。因為他發現,周末如果沒有適度的休息,隔週容易精神不濟,也就更無法將工作與生活安排好。                      (文章摘錄自2017-04-29 中時新聞網及工商時報-方歆婷記者撰文報導)

劉宗聖是個工作狂熱者,但氣質優雅、說話詼諧的他,總能氣定神閒的應對,談到養生之道,除了吃清淡食物、閱讀、品酒、陪家人旅遊之外,還有一個另類的養生之道是「寓生活於工作,寓工作於生活」,談養生還是不離工作。劉宗聖育有2子,一到假日就以陪伴孩子們為重,喜歡和他們一起打羽毛球、網球、籃球、騎腳踏車或游泳,一方面可以陪伴子女,一方面也可達到運動的效果。此外,高爾夫也是劉宗聖的運動項目之一。劉宗聖非常重視家庭生活,除了動態活動之外,也常帶著孩子進行藝文活動,如畫畫、參觀博物館等,欣賞籃球比賽、看電影或接觸大自然等,都是劉宗聖一家人經常從事的休閒活動。「最近看了金剛戰士,我們選擇的電影偏向輕鬆、減壓為主,不喜歡驚悚或懸疑片,那樣負擔太大,又緊張」,劉宗聖凡事都以子女的需求為原則。每年安排1~2次的旅遊行程,不限自助或參加旅行團,劉宗聖也常帶孩子到國外參加暑期營。一家子最喜歡的旅行地點是日本、韓國,因生活習慣與台灣相近,交通又便利。由於太太來自泰國,因此劉宗聖一家人也會定時回泰國,探訪家人;在國內,喜歡到墾丁、花蓮、台南等地,其中,空氣清新的日月潭是劉家人每年都去的景點。談到養生飲食,劉宗聖表示,在飲食習慣上並沒有特別限制。不過,現在的確有越吃越清淡、簡單的趨勢,「上了年紀要留意三高,但家裡有正在發育的青少年,總不能餐餐都吃輕食,所以就自己稍微調整,對飲食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劉宗聖說。好學的他原本在周末攻讀EMBA,由於目前工作仍然忙碌,劉宗聖認為,周末是好好休息的關鍵時間,若卡入EMBA課程,周末要上課,可能周間還得對課業進行準備,再加上平日的工作壓力,可能導致生活張力過高,無法得到適度的放空與休息。劉宗聖強調,周末應該拿來好好地養精蓄銳,對隔周的工作才能全力以赴。不過,對於閱讀,劉宗聖可沒有放棄。他不僅喜歡閱讀與工作相關的雜誌,也喜歡多方閱讀金融以外的雜誌,類別多樣化,舉凡生活類、時尚類,包含手錶、汽車,甚至是品酒相關,他認為這也是一種生活調和的方法,不僅提高自我品味,也能在社交場合上作為交流分享的題材。劉宗聖非常喜歡看書,還曾經在出國時提回兩大袋的書,辦公室中牆面上也滿滿的都是書,甚至需要另外找空間藏書。他特別喜歡金融類書籍,他強調這對於金融知識推廣、產品的設計、市場的推廣以及客戶的服務非常有幫助,因此會花心思、廣泛地涉獵。                                                            (文章摘錄自2017-04-29 工商時報-方歆婷記者撰文報導)

被尊稱為「ETF 教父」的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僅花 7 年,就以 38 歲年紀坐上投信總座,是當時台灣最年輕的投信總經理,擔任元大投信總座的 12 年來,他引領了元大投信奠定國內 ETF 龍頭地位,也見證了台灣金融業的大風大浪。劉宗聖自信的說:「元大投信一直都致力打造一個很強的後台,目前光是後台就有五個班,概念就是 Fat server、Thin Client,所以元大投信的架構是很強的後台,前台很輕,當後台的強度可以承擔開發更多新東西時,前台就能發揮更多創意。」基礎建設對於銀行的 AI 導入重要性非常高,更是創新的重要基石。劉宗聖認為,未來並非金融業的需求人力降低,而是需要的人才領域不同了,未來或許分析師會少,但 IT、RD 的比例將會增高。金融業本來就是重視 RD 的公司,透過後台的智慧化,把做瑣事的時間用系統化取代,空出更多開發的時間優化系統,是未來最有可能的發展方式。                                                                          (文章摘錄自2019-01-04 TechOrange科技報橘-林子均記者撰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