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東海新聞人物》智能科技與創新、展邁向工業4.0─林育業(19屆工工系/總會第八屆監事)
2022-06-27

智能科技與創新、展邁向工業4.0─林育業   (文章摘錄自2022-01-05東海大學就友室校友服務組撰文報導)

林育業為東海大學19屆工業工程學系、政治大學企管所碩士,現為帆宣科技總經理,曾任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第七、八屆理事長。

工研院開啟 卓越職場生涯

提供專業科技的技術服務大廠「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88年創立。林育業學長自帆宣科技創立之初即加入,與創業夥伴高董事長一起帶領公司持續發展、創新、建立全方面的完整服務,成為國內半導體、光電相關產業的最佳支援夥伴。

林育業是在33歲加入帆宣科技公司,他從年輕時就在職場上即展露頭角,他在職涯上重要的關鍵,則是在擔任總經理前的幾份工作以及大學、研究所所學,都讓他在專業知識、工作態度、眼界、人脈等紮下良好基礎。

「在東海工工大四的那年,他無出國念書的打算,是以報考研究所為主。」林育業表示,從工業工程的領域出發,他認為職場工作會和經營管理相關,這讓他鎖定報考企管研究所,也為此特別到會計系再次修讀初級及中級會計的課程,他表示「也很感謝當時的授課老師林昇平會計師,知道我們是為了要考研究所特別去修課的。因著當時研究所考題是以初會課程較艱深部分來考試,但依照課程進度,考試時多半還沒教,老師就以課後額外時間幫我們上課加強。」

終於,林學長錄取當時錄取率極低,全國最頂尖的企研所_政大企管所,完成碩士學位後,林育業任泰華工業副總經理特助、東帝士集團總管理處專員等職務。林育業說當時工作的薪水優厚,職務還算輕鬆, 但他不因安逸而停留在舒適圈,毅然決然職掉工作轉換前往工業研究院電子所從工程師做起,後續也再晉升為作業部採購課長,在此時關鍵性轉變也指引未來的機會。

「當時工研院電子所所屬長官是創立聯華電子的曹興誠,而同期在工研院任職的還包括了宣明智、周吉人、羅達賢這些科技業界重量級人物。」林育業說明,工研院當時率先投入積體電路的研發,也積極引進國外創新技術,這樣特殊的環境不只讓他學到半導體專業知識,還有溝通與談判能力,也能多方運用工業工程、企業管理的相關知識。

對林育業來說,人生的每個際遇都環環相扣地左右未來的發展。在工研院服務時,林育業獲派美國三年擔任工研院美西辦事處主任。回顧這段經歷,他提到:「這個歷練很寶貴。我到一個完全陌生環境,工作與去念書有很大的差別。以辦事處主任的身分在美國工作,不只在人際往來有更多歷練,也能和業界人士有更多互動,這讓他得以具備國際經驗和眼光,為日後管理公司打下紮實基礎。」

不斷求好求新,並肩AI時代

結束外派工作返台後不久,林育業接受工研院同事邀請加入帆宣科技的經營與管理。起初帆宣科技的規模僅是5人組成的公司,於緊鄰新竹科學園區的社區透天厝內開始營運與召聘員工。回憶草創維艱的階段,林育業表示,有些人看到公司的環境就不面試直接離開,也有些人錄取後知道工作環境後選擇放棄。

「當時我會試著和來面試的人溝通,『以誠意和願景來吸引有意願的應徵者』」端賴林育業在識人、用人上的精準眼光,帆宣科技擁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這些職員們多數留任超過20年,公司跟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一起成長,同事們也都各自晉升為公司的高階主管。

因著能找到一群同心為公司利益努力的員工,林育業說帆宣科技從最早的電子設備代理出發,之後逐漸進入更高附加價值的廠務及製程系統規畫整合服務,跨足半導體設備製造,如今已是艾司摩爾(ASML)、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AMAT)等國際一流大廠重要供應鏈成員。

「帆宣科技在『代理銷售』、『系統應用』、『廠務工程』、『設備製造』這四項目都有平衡的發展,每個項目都帶豐碩收益。」林育業分析,多數公司都會採取單一項目發展作為主要策略,以帆宣科技初始的規模而言,也只能顧及單一項目,且因為起步較晚,代理初期只有需求未明或賣得不好的產品才有機會,「可是我們很相信『萬事起頭難』,只要撐過最困難的那段,且在過程中想辦法把自己準備好、投入更多的心力,當專業能力到位後,自然能贏得客戶的信任。」

林育業指出,帆宣科技企業精神,則是永不停止對專業技術的提升,也必須要看遠一點及未雨綢繆。「如同我們從產業發展軌跡來看,可以成為第一名的,一定是事先有做好充分準備的。商場上的選擇很多,但每個選擇都有挑戰,越困難越要試著做到最好,才有其價值」

在全球飽受疫情衝擊的這兩年,帆宣科技雖曾有過短暫的業務停滯,在高董事長帶領及全體同仁努力下,仍能突破重圍,因為在經營策略上有遠見,公司在各個營運項目也都有超水準表現,營收創新高佳績。

帆宣科技近年來大力投身人工智慧(AI)領域,研發出台灣首套設備健康管理系統(Prognostic and Health Management, PHM),透過AI的機器學習方法,對於設備的妥善狀態及剩餘使用壽命預估,能夠提早對故障的零件進行預警,以備工廠即時安排檢修;此外,帆宣科技與事業夥伴簽署合作,投入開發整合AI/AR(人工智慧、擴增實境)技術的廠務維運監控系統,並跨足智慧城市領域,發展電力、通訊系統等領域。

兼容多元經驗,成為準備好的人才

綜覽公司設立至今的發展歷程,林育業表示,在看似一路順遂的過程上,其實帆宣科技也有許多最終宣告失敗的計畫。「但我認為早一點失敗可能是好的,因為早點付出學費;未來損失的機會成本比較小。」

林育業分享自己在公司初期曾受公司指派負責另一子公司,但此子公司並不順利,在台灣票據法刑罰尚未廢除的年代,因為資金短缺,他好一陣子都需要跑銀行三點半軋票,在票據到期日前一週每天睡不安穩,深恐受牢獄之災;這也是另一難得的體驗。
「這種經驗也讓人體悟到,『成功』可能是幸運,但是導致『失敗』的原因比我們想像得還多。而在面對失敗的危機關頭時,身為管理階層與領導,還是要儘快當機立斷的做出正確決定。」

也因著長期位處管理階層,林育業也察覺幾乎沒有生意或專業能力能夠一蹴可幾,「好關係、好功夫都要從日常開始培養。除此之外,在全球化的時代,每個人在職場上都需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光是會看英文文件、能寫英文信是不夠的,最好能夠有充分的英文溝通能力,才能在商業及技術交流上和顧客陳述理念、討論,必要時更得以據理力爭。」

「還有,在職場上也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遇到困難或是各種變動,都是工作上必然會面臨的情境。唯有內心先具備面對問題的強度,先正視挑戰在哪,接著才會有解決挑戰的餘裕。」曾經在最艱難時,自己有如此的心態:「要先吃飽、睡飽才有精神面對問題;至於能否解決問題再說吧!」

—- —-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檔案

帆宣系統科技於1988年成立,30多年來都以「專業科技的技術服務供應者」自許,致力引進國內半導體、光電相關產業發展所需要的尖端設備與技術,為台灣產業發展領先企業。

從最初的半導體、平面顯示器設備及耗材代理起家,接續跨足廠務系統的應用服務、高科技產品及一般產業的廠務工程「整廠統包」服務,及半導體、光電製程設備製造與技術開發,發展出穩定的四大主要業務『代理銷售』、『系統應用』、『廠務工程』、『設備製造』,2021年營收超過300億元。

因應工業4.0「智動化」時代的到來,帆宣科技近年來開始大力投身人工智慧(AI)領域,以更加貼合時代脈動,擁有更加全面化的永續發展。

東海大學工工系推動元宇宙課程 系友林育業慷慨捐贈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是大中華區成立最早的相關科系,成立以來培育人才無數獲得校友肯定,有鑑於產業環境劇烈變化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在課程上積極「知識創新」,今(23)日並獲得捐贈元宇宙設備與課程。為使捐贈的元宇宙設備達到最有效能的運用,亞達團隊與工工系師長多次密集開會,訂定「AIR (AI/AR)混合實境核心培育計畫」。透過該計畫,亞達以獎學金資助被選拔的學生成為種子助教。

 

       東海大學第19屆(1977)工工系林育業校友,為回饋母系,特別個人捐贈工工系先進的亞達科技元宇宙設備,捐贈儀式在東海大學工學院AIoT實驗室舉行,該活動由林育業校友,現任帆宣系統科技總經理暨亞達科技董事長代表捐贈,工工系主任黃欽印代表頒贈感謝狀。與會貴賓還包括蔡鈞鴻系友(帆宣董事長特助)、蘇愷宏總經理以及工學院即將上任的林祝興院長,校內工工系主任黃欽印、劉仁傑、彭泉、翁紹仁、林育儒與王怡然等教師共襄盛舉。AIR混合實境核心培育計畫主持人王怡然與亞達團隊並以學產混和教學將元宇宙的技術落實於東海工工的教學中。

 

東海大學工工系主任黃欽印(左)頒發感謝狀予林育業董事長感謝捐贈元宇宙設備及課程

 

       亞達科技是台灣工業元宇宙的工具平台開發商,其合作客戶群包含半導體、航太與自動化產業巨擘。透過一站式免編程AI/AR軟體平台開發診斷維修應用APP、供使用者一次性、無錯誤地完成複雜設備維修任務。本次的捐贈內容將使學生能有效導入人工智慧方法、提升作業安全,增強開發便利性及應用AI/VR/MR實境輔助技術於各大科技產業場域。

 

       林育業校友表示,在天時、地利及人和的情況下促成合作,對母系和學校有利的事,絕對值得花資源來支持,也期盼一年後同學的學習,可以發揮得更好。東海大學工工系黃欽印表示,感謝校友林育業董事長捐贈先進元宇宙設備與課程,這系統在未來將可以極大發揮,並成為系所亮點。

 

亞達科技蘇愷宏總經理介紹捐贈產品與東海大學工工系主任黃欽印及學生合影

 

       即將接任工學院長的林祝興教授表示,東海在研究開發方面深化,讓學生能有更多元的接觸,獎學金及人才產業鏈結也是未來重要方向,感謝校友對提攜後進的栽培,讓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出現。工工系師生相當感謝林校友對母系的支持,亞達科技的技術將成為東海工工系的專業教學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