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華人之光 朱建華獲美AAPM終身成就獎
2019-08-26

朱建華。(取自羅許大學網站)

朱建華榮獲2019年埃迪特昆比終身成就獎的肯定。(朱建華提供)


朱建華感謝家人支持。(朱建華提供)
芝加哥羅許醫學院。(取自Rush Medical Center網站)

美國醫藥物理學會會長麥克勞(Cynthia H. McCollough,左)頒獎給朱建華。(朱建華提供)
 

在南京出生,在台灣長大,東海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到美國留學,退休華人博士朱建華日前獲得美國醫藥物理學會(AAPM)2019年「埃迪特昆比終身成就獎」(Edith Quimby Lifetime Achievement),此獎每年至多只頒給兩位傑出人士。朱建華投入放射治療40多年,尤其專注臨床、教育、培訓及研究方面的工作。

美國醫藥物理學會表示,此獎是為了紀念先驅醫藥物理學家昆比(Edith Quimby 1891-1982)而設立,朱建華在相關領域的傑出成就,獲獎實至名歸。朱建華出席了在德州聖安東尼奧AAPM年會的頒獎典禮。

退而不休 專注肺癌研究

獲獎後朱建華表示,他覺得當年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到美國念研究所,並且和許多優秀的同仁、研究員和學生們一起共事,與夫人定居在芝加哥郊區的他,感謝太太與兒子多年來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埃迪特昆比終身成就獎」從1996年起頒發,每年由學會遴選出一到兩名得主(2016年之前曾頒給3位),昆比終身致力於放射線在治療及診斷疾病研發和應用,為醫藥物理界的指標人物。2019年得主除了朱建華外,還有約奇博士(Ellen D. Yorke)。

南京出生 東海大學畢業

學會介紹,朱建華投入放射治療40多年,尤其專注臨床、教育、培訓及研究方面的工作,儘管他已從職場退休,但仍以傑出研究成績,獲得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資助,繼續在芝加哥羅許醫學院(Rush Medical Center)從事肺癌的放射治療研究。

朱建華1948年出生於南京,隨後來台並在台灣受教育長大,1970年畢業於台中東海大學物理系,1972年退伍後到美國留學,先後獲得阿靈頓德州大學及達拉斯西南醫學院的碩士學位,1978年在休士頓安德森癌症中心完成博士學位。

他畢業後即赴費城賓州大學醫學院任教職12年,其間獲升終身職並兼FoxChase癌症中心主任物理師,1990年離開費城到芝加哥任羅許大學醫學院臨床部門主任物理師兼醫藥物理系主任,直到2017年退休。

此外,朱建華還通過了美國放射委員會診斷及治療物理的雙料專業驗證,以及美國醫藥物理委員會的治療物理驗證。

美國醫藥物理學會AAPM為全世界最大的醫藥物理學術及專業組織,現有8500位會員,分別來自93個國家,這個組織透過教育、職訓、安全防護以及增強放射治療和診斷的功效,改善大眾的健康和疾病護理。

小靈通 埃迪特昆比終身成就獎

埃迪特昆比終身成就獎(Edith Quimby Lifetime Achievement)是由美國醫藥物理學會(AAPM)從1996年起頒發的獎項。該獎項是為了紀念先驅醫藥物理學家昆比(1891-1982)而設立,每年由學會遴選出一到兩名得主。前身為「醫學物理成就獎」,該獎項旨在表彰AAPM成員,他們的傑出成就奠定了他們的職業生涯。每年不超過兩個獎項,獎項不必每年頒發。昆比終身致力於放射線在治療及診斷疾病研發和應用,為醫藥物理界的指標人物。(林永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