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悼念為東海盡心竭力的王亢沛校長-李福登校友(第一屆政治系)
2018-12-07

今(一○七年)年四月二十一日,在母校路思義教堂參加吳前校長德耀夫人薛瑛師母的追思禮拜,遇見亢沛兄及己香伉儷。雖未能多談,但見亢沛兄雖拄著拐杖,精神還不錯。豈料日前從群組得知亢沛兄逝世並已辦完告別式之訊息,震驚感傷之餘,致電己香同學,請節哀珍攝。茲追述亢沛兄生前二、三事,藉以憶往並表哀思之忱。

亢沛兄是於八十四年繼阮大年兄之後出任母校校長之校友,基於回饋母校之情懷,自有一番宏大計畫,怎奈少數董事時加干預校務、介入工程等,使校務推動頗受掣肘,無法完全施展。尤其是九十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蘋果日報以頭條新聞報導:「東海校董當韓國賭場總代理,帶賭團賺佣…..」,此一醜聞招致社會譁然,嚴重影響校譽,迫使亢沛兄透過行政及校務會議決議,報請董事會及教育部妥為處理。亢沛兄為穩住亂局使校務安定正常運作煞費苦心,委實值得讚賞肯定。

本人創辦高雄餐旅大學,因係國內首創,並實施「三明治教學法」,理論實務兼備,使學生「學以致用」順利就業,媒體紛以「供不應求」大幅報導學生出路,餐旅教育因之風起雲湧,蔚為顯學。有一天亢沛兄來電說「東海也想設餐旅管理系」,讓我嚇一大跳,蓋東海是普通大學,向以人文為辦學主軸,怎麼跨足技職教育呢?經返母校與亢沛兄促膝深談,了解其決策過程從而達成共識,於是協助設計課程,甚至出借旅居加拿大、已應聘高雄餐旅大學的餐旅教育權威孫路弘博士擔綱設系籌備工作,並出任創系主任。如今東海餐旅管理學系又增設研究所,不斷成長茁壯,已成為一特色系所,亢沛兄應感欣慰無憾。

一流大學的經營,須有充裕的財務做後盾。東海得天獨厚擁有一五七公頃的校地,尤其是面臨台灣大道(舊稱中港路)的黃金地段,惜乎董事會及校方未加重視開發,發揮邊際效益,挹注學校財務。本人於八十八年四月十日於民眾日報發表「台灣首所私大的變革圖強」,呼籲董事會及校方善用閒置校地,開闢財源,而非僅靠學雜費的收入及零星有限的捐款,文中曾引用俗諺「抱著金飯碗到處要飯吃」。文章見報後,亢沛兄來電,很生氣地指責我用詞不當,污衊學校,經我一再解釋是基於對母校「恨鐵不成鋼」之心理,絕無惡意,他終於釋然開懷,並共期為母校全力打拼。

亢沛兄身高挺拔、皮膚白皙,善與人處,爽朗的笑聲是他的招牌,跟外文系己香同學結婚,是母校校友美稱的「一等婚姻」。他倆隨時隨地夫唱婦隨,羨煞多少同學。如今亢沛兄雖已離去,但他的笑聲身影必將永留友朋心中,禱祝亢沛兄一路好走,安息主懷!

(作者為第一屆政治系校友,現任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