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英倫之疫與新北市校友情
2020-06-02
英倫之疫與新北市校友情
文:朱念態27屆化工,新北市校友會理事
    3月份英國疫情急遽驟增,3月5日,1名70多歲的女性不治成為英國首例死亡個案。3月25日,英國王室成員查爾斯王子核酸檢測呈陽性和妻子卡米拉(測試結果為陰性)在巴爾莫勒爾城堡隔離,自我隔離7日後痊癒。英國首相約翰遊4月6日入住加護病房;4月12日痊癒出院,迄2020年5月底止,英國新冠病毒的確診數27.5萬人排行僅估全球第四位,惟其死亡數38,489人卻估全球排行第二位。英國皇室染疫加上首相進加護病房,因死亡率特高所以才會受全球瞩目。
5月28日新北市校友理監事會特別邀請和已經安全回台的吳明聰學長(東海食科系47居,英國劍橋大學植物系博後),及范巽綠學姊(東海政治系17屆,教育部政務次長,第6屆傑出校友)和戴翌軒學長(東海社工系校友,東海英國倫敦校友會長,以下稱載會長)共同聚餐。吳學長回顧當時危機的時刻,網路上或實體店面,生活必須物資早已缺貨,醫療口罩及防疫酒精等防疫物資,更是天價根本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狀態。在封城倒數的威脅與時間賽跑的情形下,吳學長及就讀於生化系博士班的葉智洋學長(東海生科系校友)冒著感染的風險,援助台灣學人渡過難關;同時亦聯繁已經返回臺灣的戴會長,尋求物資支援協助。戴會長與素來以熱衷公益聞名的新北市校友會會長姚靜樺(東海音樂系校友)連繋上,洽詢校友會提供物資援助海外校友及臺灣學人的可行性。姚會長經由新北理監事火速投票後,毅然決然地答應伸出援手,指導並幫忙張羅,從臺灣寄送緊急防疫物資給英國當地學人,幫助海外東海校友及臺灣學生們渡過防疫物資缺乏的窘境。

(圖1左至右姚静樺,范巽絲,戴翌軒,吳明聰)
同時,教育部范次長,由校友會得知本訊息,對於英國當地學生物資不足問題表達關切,更進一步了解狀況,透過我國駐英代表處教育組,提供相關
資源及協助。能夠得到新北市校友會與范學姊的協助萬分感激,席間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愛和感恩。特請陳世憲學長製作一個時間的藝術(圖4順時中),送給范學姊感謝她對於此次「英倫之疫」的出力,以「為人親切,做事俐落」這八字最能代表范學姊。

(圖2左至右范巽綠,
陳世憲)
    
東海是最早推崇博雅教育的學校,受到東海自由學風影響,畢業後不忘尊重多元、追求自由和平等。這次「英倫之疫」不僅僅在英國優秀東海校友學長們冒感染的生命風險送物資,東海校友們發揮大愛,讓東海人的愛,無遠弗屆,散布到世界各個角落。

(圖3,5
全體合影)
此次活動在蔡宗易董事長學長的力麗哲園舉行,最後今天正巧也是黃將修副會長的生日,大家在歡唱生日快樂歌及互道平安健康,希望全球疫情早日結束聲中,依依不捨地結束今晚聚會。